吉林大学高旺教授讲座通知

应化工与化学学院教师张国旭副教授的邀请,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旺教授将于2020128日(周二)在明德楼A801举行学术讲座,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并交流。

 

报告时间: 20201208() 13:30-15:00

报告地点: 明德楼A801

报告题目: 材料本征性质决定的物理和化学吸附特性:机理与应用

报告人:高旺(吉林大学汽车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摘要:材料表界面稳定性包括吸附能和表面能是其功能化的基础,对材料在催化、传感和分子检测等领域的应用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揭示吸附能和表面能的物理图像从而实现快速预测成为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对此,我们构建了吸附能和表面能与材料的本征性质的定量关系:物理吸附能和构型主要由波状振动的电荷密度决定;化学吸附能主要由基底活性位点原子的价电子数和电负性,活性位点的配位数以及吸附物的价态决定;而表面能主要由块体原子的周期数和族数以及表面原子的价电子数,电负性和配位数决定。吸附能模型适用于以碳、氮和氧为终端的多达20种分子在过渡金属、纳米团簇、近表面合金、一维二维材料和氧化物上的吸附过程,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和坚实的物理化学基础。表面能模型适用于元素晶体固相和液相,Wulff球结构、金属间化合物,镁基表面合金以及半导体化合物。我们模型的基本参数容易获取,可快速简单地预测吸附功能材料(包括利用解析关系式和结合机器学习方法),如各种气体分子的检测材料和CO2N2O2等小分子反应的催化剂。

 

参考文献

[1] W Gao*, Y. Chen, B. Li, S. P. Liu, X. Liu, and Q. Jiang* Nat. Commun., 2020, 11, 1196.

[2] Z. Yang, W. Gao*, and Q. Jiang* J. Mater. Chem. A 2020, 8, 17507.

[3] C. X. Zhao, G. X. Zhang, W. Gao*, and Q. Jiang* J. Mater. Chem. A 2019, 7, 8210.

[4] W. Gao, Y. Chen, and Q. Jiang,* Phy. Rev. Lett. 2016, 117, 246101.

[5] W. Gao and A. Tkatchenko,* Phy. Rev. Lett. 2015, 114, 096101.

 

报告人简介:高旺,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2009年分别获吉林大学材料学专业学士和博士学位。2009.08-2012.01受聘于德国乌尔姆大学电化学学院,2012.02-20014.07受聘于德国马普学会柏林弗里茨哈伯研究所理论部,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9月至今于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授。201311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研究方向:计算材料学。近年来,在Nat. Commun., Phys. Rev. Lett.,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学术论文四十余篇。目前,主要从事金属性材料结构、稳定性和吸附特性的基础及功能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