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第一次试讲顺利进行

为帮助支教队员进一步了解课堂真实情况,合理安排授课进度,提升教学能力,11月22日和11月29日,我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队员分别于活动中心512室、515室和517室开展第一次试讲,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部分成员担任评委,对试讲内容做点评、分享课堂经验。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根据试讲前抽签结果分为三组,按顺序轮流上台试讲,其他队员以学生身份模拟真实课堂。在此之前,试讲“教师”们认真学习了教学范例视频,自行决定所要授课的科目和内容,通过撰写教案和制作教学PPT等形式精心备课。授课内容覆盖了初、高中主要教学科目,讲课形式以手写板书为主,辅以PPT演示。除此之外,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追求卓越,试讲“教师”们敢于突破自己,尝试各种新颖的方法:设计独特风格的板书,设计师生互动环节。同时,模拟学生的队员尝试还原真实课堂情况,以锻炼试讲“教师”处理突发状况的能力,提升其试讲技能。

试讲的过程中,第十七届支教团成员对试讲课程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指导。姜文拓在点评时谈到:“队员们都进行了认真的备课,各个学科的教学都做出了创新,但是仍要更多的结合支教地学生们的知识基础情况,合理调整教学节奏和速度,并加入更多的师生互动环节,效果会更好。”

第十九届支教团成员也在讨论中明确了授课时存在的不足之处。边子建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在讲解新知识的细节方面还可以做的更好,多举一些更贴近生活的例子,激发起学生们对课本知识的兴趣,这是至关重要的。”庄泽一也表示:“这次的试讲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新的尝试,是从学生向教师的角色转变迈出的第一步,在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路上,我们一定会牢记贺信精神,奋发作为,追求卓越!”

 

image-20201207204729-1image-202012072047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