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省志愿服务“五个100” 先进集体和个人校内申报的通知

2021-10-05 10:01

各学院(部)团委,各志愿服务组织,各志愿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志愿服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弘扬志愿精神,传播志愿理念,培育志愿品牌,发挥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专业化、常态化,按照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委年度工作安排,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省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奖项

此次校内申报全省志愿服务“五个100”奖项分为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贡献单位(工作者)共四类。

二、申报条件

(一)优秀志愿者

1.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

2. 在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支持系统正式注册,志愿服务时间不低于100小时。长期积极参加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在“友爱互助·暖心龙江”、“十万高校志愿者进社区”、百万龙江志愿者“五进五促”等重大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出突出贡献、得到各级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可。

3. 在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支持系统正式注册,志愿服务时间不低于100 小时。长期积极参加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学党史·龙江志愿在行动”、“友爱互助·暖心龙江”、“十万高校志愿者进社区”、百万龙江志愿者“五进五促”等重大志愿服务活动中事迹突出、得到各级组织和群众的充分认可。特别是,发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支援河南水灾等危急时刻做出突出贡献的应急志愿者,以及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基层志愿者。

4. 具有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所需的专长和能力。

5. 曾荣获市(地)或系统以上志愿服务工作荣誉称号。

(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1. 在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支持系统中注册3年(包括3年)以上的志愿服务组织(包括志愿服务中心工作站、志愿服务工作站、志愿服务队),表现特别突出,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示范作用好的志愿服务团队。依法成立3年(包括3年)以上的志愿服务组织,无任何不良记录,公信力强,社会反响好。

2. 在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支持系统中注册的志愿服务工作站或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不少于20次,活动经常、成效明显,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和社会影响力。

3. 按照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文明委〔2014〕3号)和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8部门《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文明办〔2016〕10号)要求,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行良好,吸引力凝聚力较强。

4. 有明确的服务领域,经常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5. 志愿服务成效显著,在创新社会治理、服务民生、助力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方面,以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支援河南水灾等危急时刻贡献突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的志愿服务组织。

(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1. 项目目标明确,服务内容科学,社会效益显著,组织管理规范,具有发展前景。

2. 项目持续稳定开展,实施时间1年以上(含1年),参与人数有一定广泛性,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支持系统唯一注册)原则上不少于20人。

3. 项目定位明确、运作规范,具有操作性、持久性,具各完整的工作方案、规范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运作模式、齐全的档案资料。

4. 在当地或所在系统内有较大影响,获得服务对象或主管部门的认可,在传播文明、服务社会、促进和谐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

5. 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对社会公众具有带动、引导作用,符合我国国情及社会需求,具备可复制性及在全省范围推广的条件和价值。

(四)优秀志愿服务贡献单位(工作者)

1. 贡献单位: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文明委关于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的要求,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支持领域,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实效,推进工作落实。在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过程中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取得良好社会影响,形成独特服务品牌。服务效果良好,具有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得到各级组织和广大群众的认同。

2. 工作者:专职从事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志愿服务团队的日常工作、平台管理、项目策划、培训指导等相关工作2年以上。热爱志愿服务事业,工作责任心强,工作业绩突出。积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志愿服务文化,促进本地区、本部门志愿服务健康协调发展。

三、申报方式

请各申报组织和个人填写相应推荐表(见附件),并将“主要事迹”和“照片”以独立文件与推荐表一并打包,其中图片要附3-5张,个人为竖版图片(200像素×280像素),集体为横版图片(300像素×200像素)。并将压缩包于10月10日20:00前发送至邮箱volunteer@hit.edu.cn。每类奖项限申报一项。往年获得过省级“五个100”荣誉的先进典型原则上不再接受申报。

 

联 系 人:张婷玉

联系电话:18804657175

 

附件:

1.优秀志愿者推荐表

2.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推荐表

3.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推荐表

4.优秀志愿服务贡献单位推荐表

5.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推荐表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2021年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