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度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申报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引导高校辅导员和其他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工作研究、提升理论素养,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素质能力建设,2021年度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现已启动。现将我校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范围

参评论文须未公开发表,论文第一作者原则上为高校专职辅导员或其他思想政治工作人员。

二、论文选题

论文主要围绕以下选题撰写: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2.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长效机制研究

3. 新时代大学生国情民情教育长效机制研究

4. 高校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研究

5. 红色基因融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

6. 校园文化资源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研究

7. 新时代高校大学生群体画像研究

8. 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的法治化研究

9. 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机制创新研究

10. 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

11. 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研究

12. 整合资源构建高校实践育人共同体研究

13. 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创新研究

14. 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引领力路径研究

15.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核心素养研究

16. 高校辅导员培训核心课程建设研究

17. 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有效激励机制研究

18. 高校辅导员“双线晋升”实施机制研究

19. “三全育人”背景下高校辅导员的育人定位与实现路径研究

20. 提高全国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的影响力和辐射度研究

21. 大学生网络素养内容、载体及培育机制研究

22. 大学生网络社群认同及交际机制研究

23. 大学生心理问题早期发现和科学干预机制研究

24. 新时代大学生群体积极社会心态培育研究

25.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创新研究

26.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和对策研究

27. 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和对策研究

28. 少数民族大学生党员发展研究

29. 高校加强学生民族宗教政策教育的路径研究

30. 移动互联网时代高校网络安全教育有效策略研究

三、论文报送要求

1.论文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观点正确,主题鲜明。

2.论文必须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工作紧密相关,应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3.论文要有所创新,有独特见解;内容丰富,说理透彻;结构严谨,文风朴实;遵守学术道德,符合学术规范,严禁抄袭。

4.学校可推荐论文不超过3篇;其中专职辅导员论文数量不少于2篇。首批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21年度最美高校辅导员荣誉称号获得者、第十三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获得者的参评论文可以不占学校名额。

5.每人以第一作者身份限报1篇;4人(含4人)以上合作成果只能以课题组名义申报。

6.论文请按照《高校辅导员学刊》的编辑格式排版,字数以6000字左右为宜,摘要150-200字,关键词3-5个,正文用小4号宋体,要求有注释,作者简介。

7.曾获2019、2020年度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论文大赛一等奖的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可提交论文,但不授予省级奖项,专家评定为优秀者可以推荐参加全国评选。

四、评选程序

1.推荐参评

请将参评论文(匿名和非匿名各1份)、《2021年度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评选申报表》(一式1份,附件1)、《2021年度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评选汇总表》(一式1份,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xgzhb@hit.edu.cn,邮件命名为:《XXX-2021思政优秀论文评选》;纸质版送至活动中心430宋老师处。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21年10月9日17时。

2.专家评审择优推荐

由主办单位组织专家对参评论文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择优推荐。

五、相关说明

1.论文查重率超过20%(包括作者本人已发表的论文)的,取消参评资格,对于严重抄袭的将予以通报。

2.论文作者拥有著作权,主办单位拥有编辑权和使用权。

3.其他媒体或者个人使用、转载或部分摘编获奖论文,必须征得作者和主办单位同意。否则取消获评奖项。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2021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