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党委对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2021-11-24 07:53

        为更好支持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发展建设、助力青年人才成长,结合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交通学院党委于10月15日-11月11日围绕“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建设”开展专题调研,交通学院党委书记王雷、副院长董泽蛟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5个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和相关实验室实地走访,听取工作室建设情况汇报,围绕工作室发展现状、未来规划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与需求等与青年学者展开深入交流。调研组对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创建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对未来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王雷指出,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学院人才工作在过去几年取得了一定突破,特别是青年学者在所在领域取得了较好成绩,逐步崭露头角。面向新百年,青年学者更要打头阵、当先锋,要在交通强国大背景下,紧紧围绕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提高站位、高举高打,要敢于超前谋划、敢于揭榜挂帅、敢于领命先行,在新百年、新征程快速集结成我国寒区交通科研铁军的青年突击队。

        王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思考谋划团队发展,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更多“哈工大方案”、贡献更多“哈工大智慧”。一是坚持政治引领,要深刻理解“四个面向”的丰富内涵,强化战略思维,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高起点开展科研谋划、科研组织和科研攻关,不断在国家战略中找目标、在国家需求中找问题、在国家规划中找任务,系统谋划近、中、远期团队建设工作。二是强化特色优势,要传承学科百年积淀,以蔡乃森先生等老一代“八百壮士”和“大先生”为榜样,继续扎根东北,向“深寒”研究领域布局深耕,不断强化寒区交通特色优势。三是突出交叉创新,要深刻理解“新交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以青年科学家工作室为平台示范,做大做强、做精做优,培育、吸引、凝聚更多具有学科交叉背景的青年英才,共同聚焦交通领域重大问题开展集智攻关、取得突破性成果。

        参加调研的还有交通学院青年科学家工作室负责人王大为、董泽蛟、徐慧宁、李顺龙、单丽岩及团队成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