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领航】物理学院“红心至理”学生党员党建工作坊首届管理委员会人员招募通知

2021-11-24 16:29

各党支部:

物理学院“红心至理”学生党员工作坊是立足物理学院党委学生党建工作实际的学生组织学院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精神和“格物致理、厚德笃行”的院训精神,发挥学科创始人洪晶先生、马祖光院士为代表的“八百壮士”精神引领作用,构建基础学科研究特色的学生党建工作机制工作坊成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抓手和有力阵地为建设目标,着力打造一支更具活力、更有战斗力的学生党建工作团队,培养一批善于从事基层党务工作的学生干部。

 

一、组织架构

物理学院红心至理学生党员工作坊设置管理委员会负责工作坊日常管理工作(设主任1人,副主任2人),设置理论学习与活动、党员培养与评价、公寓和志愿服务、宣传和文化建设四个小组。每个小组设置组长和副组长各1人,干事若干。

 

1.理论学习和活动小组——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阵地

“洪晶讲堂”为品牌建设项目,注重党建精神传承,通过线上理论访谈和线下实验室轮转,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激发学生扎根东北、科研报国热情。

“红心图书漂流”为品牌建设项目,注重党建+理论研究,依托“党员之家”建设图书角,定期开展不同类别读书交流,分享知识,传递书香。

 

2.党员培养与评价小组——服务学生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前沿阵地

“德育成绩单”为品牌建设项目,注重党建+制度机制,梳理党员发展流程,创新工作机制,突出工作实效,形成具有物理特色的党员评价机制,并打造“1+1+1+X”培养模式,即1次理论考试,1次学习分享,1次志愿服务,并参加X次党员工作坊活动,并按照成绩单模式记录表现,实现学生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并通过党支部年初立项,年底总结,进一步练学院党支部建设品牌和特色。以“红心同筑梦”为品牌建设项目,注重党建+协同育人,通过“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发展”的理念,为党团支部打造理工、理理、文理交的支部共建、共享、共治平台,确定“同学习、同分享、同洗礼、同服务、同欢乐、同祝福、同进步”的“七同”主题活动,通过与校友合作企业、兄弟院校基层党组织进行党建融合,不断为党建工作注入新活力。

 

3.公寓和志愿服务小组——开拓第二第三课堂实践的创新阵地

“爱心社”为品牌建设项目,注重党建+社会实践,“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对残疾人员、老人、劳教人员、下岗职工、特困生、教育落后地区学生的义务帮扶和爱心援助。

“党员在行动”为品牌建设项目,注重党建+联系群众,通过“星光行动”一一高年级党员结对低年级团员,“家园行动”党员寝室带头助推公寓良好寝风等活动,弘扬正能量,提高全体党员党性修养,设置涉及物理学院学生学习生活的各楼宇学生党员服务信箱,更好倾听学生的心声和诉求。具体措施有成立寝室文化督导小组,通过对各寝室进行各方面的评分以促进寝室在各个方面的改进,从而督促物理学院各寝室内务整洁、寝风良好。

 

4.宣传和文化建设小组——推动学校先进文化建设的思想阵地

“博士生党员e站”为品牌建设项目,注重党建+网络思政,搭建微信公众号等党员专属学习平台,构建不同模块,实现从党性教育到科研学习到行为养成,对博士生党员群体进行过程性培养教育。

 

二、岗位设置

管理委员会主任1人,副主任2人;

理论学习和活动小组组长1人,副组长1人,干事若干

党员培养与评价小组组长1人,副组长1人,干事若干

公寓和志愿服务小组组长1人,副组长1人,干事若干

宣传和文化建设小组组长1人,副组长1人,干事若干

三、面向对象

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含预备党员)、重点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等。

 

四、招募条件

1.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拥护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立场坚定。

2. 有强烈的责任感,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实践能力,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作风扎实,有热情为广大同学服务。

3. 综合素质优良,能够兼顾学习和学生工作。

4. 管委会主任/副主任岗位,各小组组长/副组长岗位在学生党员(含预备党员)中选拔产生。

 

五、报名及选拔方式

1. 有意向的同学请填写报名表,将报名表电子版以“工作坊+年级+姓名+意向部门”命名发送至邮箱:1376629716@qq.com

2. 报名自即日起,截至 12月3日10:00

3. 工作坊将根据报名情况,确定面试人数,面试时间另行通知。

4. 如有疑问,请咨询张老师  0451-86413245

 

加入红心至理学生党员工作坊将

1. 积累学生党建工作经验,提升党务工作能力,丰富学生工作经历。

2. 收获党建工作业务培训和全面的锻炼机会,培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增强个人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宣传策划等综合能力。

3. 结识一群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朋友,和志同道合的辈们乘风破浪。

4. 基层选调等职业生涯规划积累工作经历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委员会

2021年11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