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建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杰出校友任震英事迹

3月31日下午,建筑学院在土木楼314会议室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开展杰出校友任震英事迹学习观摩研讨会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参加,学院机关党支部、学工办全体同志共同参加学习。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张国宏主持。

张国宏介绍了3月23日新华网及我校视频号播出的“党史故事百校讲述”宣传片在全校掀起学习热潮,更激励了我院师生的爱国奋进热情。本次学习特邀我校全媒体中心谭立军通过分享宣传片《党史故事百校讲述-走进红色工程师的摇篮,听哈工大讲述任震英用歌声吹响抗日“号角”的故事》制作过程,从我院杰出校友亲切视角,深入学习任震英先生爱党爱国感人事迹。

任先生出生于黑龙江阿城,1929年,16岁的任震英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建筑工程专业。在校期间参加革命,1931年,"九一八"事变,东北三省沦陷,他和所有不愿做亡国奴的爱国青年一道,走出课堂,走上街头,很快成了学生运动的活跃分子,并与东北抗日联军取得联系,同年加入共青团。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满洲省委的地下交通员。他与未婚妻侯竹友一起,为抗日游击队做了不少革命工作,同时以优异的成绩于1937年1月大学毕业。这一段哈工大学习及革命工作经历,奠定了任先生扎实的理论功底及坚定的革命信念。任先生曾任甘肃省建设厅总工程师室工程师,兰州任震英建筑师事务所主任技正。建国后,历任兰州市城市建设局局长、总工程师,兰州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局长、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兰州市副市长,中国建筑学会第五届副理事长,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是兰州城市发展建设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也是我国城市规划领域获得全国设计大师称号的第一人。

通过谭立军的介绍,全体与会人员对杰出校友任震英的先进事迹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大家在交流研讨环节表示,要继续加强学习,铭记任先生用热爱和信仰的力量坚守支撑着事业的初心,要深入挖掘任先生事迹,通过建立研究会、排话剧、挖掘土木楼红色资源、参观博物馆任先生手稿、设计社会实践经典路线等活动,用丰富的活动形式推动师生学习党史入脑入心。

院长孙澄强调,全院师生要以任震英先生为榜样,要始终深入思考培养什么样的学生、为谁培养人等问题,将哈工大人又红又专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同时要利用好建筑馆作为中国建筑学会科普基地积极发挥育人作用。

张国宏总结时指出,要深入挖掘任先生先进事迹,同时挖掘好学院的党史资源,激励带动全院师生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线任务,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党支部活起来、党员动起来,在全院掀起学党史、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的蓬勃热潮,凝聚建功“十四五”、奋斗新百年的奋进力量。

全媒体中心谭立军分享宣传片制作过程

与会人员交流探讨

院长孙澄发言

党委书记张国宏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