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百日行】热能工程系与寒地中心教工党支部开展“凝心聚力学党史 汲取智慧开新局”校园见学活动

在哈工大二校区校园里,有一处坐落在丁香园中的徐邦裕教授雕像,它体现了1949年成立的暖通专业在党的领导下教书育人、科研攻关,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更是以暖通人为代表的哈工大人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象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积极落实学校、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学党史、践贺信、奋进新百年卓越之路”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安排,2021年4月21日,热能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寒地中心党支部以及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凝心聚力学党史 汲取智慧开新局”校园见学活动。

活动伊始,党员同志们参观了热能工程系暖通燃气专业发展博物馆,张承虎老师介绍了博物馆的筹办过程和主要展品,约150名校友及教师对博物馆的展品进行了捐赠,主要有各种早期图书、论文、手稿笔记、教学设计与教案、教学仪器与用具、珍贵历史照片等。博物馆包括五大展区,专业展板区、珍贵图文区、历史文物区、影像播放区和师生合影区,大家认真驻足观看一件件带着历史印迹的展品,对在党的领导下热能系的发展过程进行了全面回顾。

博物馆参观之后,师生来到了丁香园中的徐邦裕教授雕像前,曹慧哲老师介绍了徐邦裕教授的生平事迹,徐教授曾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暖通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暖通空调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制冷学会委员等重要职务。他早年留学德国,在民族危难之际,毅然放弃优厚的待遇,冒着生命危险,转道回国,谋求科学救国之路。1957年徐邦裕教授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作,带领哈工大暖通专业师生克服困难,开拓创新,取得了很多当时在国内乃至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为我国暖通空调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在多年的教学、科研和工程实践中,他为祖国培养了大批人才,留下了不朽的业绩,也从一名坚定的爱国主义者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随后,活动安排了暖通专业实验教学发展史学习以及我院寒地中心实验平台建设参观活动。我院所辖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目前拥有建筑声学、建筑热工及建筑光学三个部分,总建筑面积约10,000 平米,现有仪器设备约150台(套),总值近2,000万元。参观结束,全体人员在会议室进行了热烈的分享和讨论,同时也为实验室的发展建设、服务教学及社会等方面献计献策。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不仅让广大师生更加了解专业发展和国家建设的历史,同时也促进了学科的交叉融合,将为我院实验平台建设和发展提供新的指引和动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通过校园见学活动从历史的发展中汲取了智慧和力量。百年党史记载着我们党从诞生、发展到壮大的苦难而辉煌的奋斗史,凝聚着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智慧,是全体党员干部最好的教科书。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支部将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思践悟,汲取百年党史之力,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师生参观暖通燃气专业发展博物馆

参加党史学习的师生在徐邦裕雕像前学习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