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专利信息年报(2020)

2021-11-10 15:21

哈尔滨工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联合授予的首批23所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之一。哈尔滨工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科研项目研究以及科技成果管理提供个性化的知识产权教学培训、信息检索分析、专利代理等服务

一、总体情况   

本报告是通过检索申请人包含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专利,对申请日期在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之间的专利进行统计分析,进而分析揭示哈尔滨工业大学2020年度的专利的综合情况。

2020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共计申请专利3022件,其中,中国专利2966件,国外专利56件。按照专利类型划分,发明专利2824件(其中发明申请2512件,授权发明312件)、实用新型181件、外观设计17件。2020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申报的专利的具体的简单法律状况见表1:

image 7215 

二、目标市场国/地区

2020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申报的专利依然主要集中在中国,但相较于2019年以前的专利申请中的中国专利申请比例的集中度99.05%与近五年的99.22%来说,2020年的国外申请还是显著增长。并且首次出现在南非申报的专利,使哈尔滨工业大学申报专利的国家与地区数量到达21个,全部覆盖世界6大洲。

image 7216

三、主要研究领域与技术构成分析

202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申报的专利主要集中在IPC分类的G类(物理, 1,279件)、B类(作业;运输,747件)、H类(电学,564件)、C类(化学;冶金,460件)、F类(机械工程;照明;加热;武器;爆破,250件)、A类(人类生活必需,158件)、E类(固定建筑物,134件)、D类(纺织;造纸,16件)等。

image 7217

四、主要发明人

2020年度以哈尔滨工业大学专利的发明人主要集中在机电学院、材料学院、能源学院、电气学院和航天学院等。

  • 前十发明人排名

哈尔滨工业大学2020年专利申请发明人排名前十的分别为邓宗全(机电学院)、赵杰(机电学院)、刘荣强(机电学院)、李兴冀(材料学院)、冯吉才(材料学院)、秦江(能源学院)、杨剑群(材料学院)、吕钢(材料学院)、宋凯(电气学院)、高会军(航天学院)等十位老师。

image 7218

 五、重点专利

  • 被引用最多的专利

依据专利被引用情况可以识别出哪些专利已被其他技术所借鉴,或已被广泛应用,表示这些专利更具影响力、代表着该技术领域的核心创新技术。

image 7219
  • 高强度专利

2020年申请的专利中,专利强度达到7分的专利有1篇,公开(公告)号是CN111615324B,标题为:“一种基于禁忌搜索算法的LED贴片机拾贴路径优化方法”。专利强度6-7分专利有48篇。 

image 7220

 六、专利价值分布

2020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申请的3022件专利中,有2710件专利的价值在0-3万美元之间。有7件专利在3-30万之间。

image 7221

 

哈尔滨工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隶属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主要工作包括专利检索分析;专利导航、挖掘与预警;知识产权数据库建设;校内外知识产权相关的线上线下培训;开展校内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为校内外知识产权信息管理、运用、保护提供全流程服务(包括国防专利及普通专利的代理、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及相关问题咨询)等。

 

电话:0451-86403288      联系邮箱:hitzscq@163.com

 

哈尔滨工业大学知识产权服务中心

2021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