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举办第3期高水平健康讲座——“不良情绪的识别与调整”

2022-05-24 10:16

       为提升我校教职工心理健康水平,帮助教职工更多地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掌握不良情绪的自我调试方法,5月23日19:00,校工会特别邀请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主任医师、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徐佳为我校教职工带来一场以“不良情绪的识别与调整”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校工会副主席卢琇主持会议,130余名教职工线上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徐主任结合生动的案例,详细介绍了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睡眠障碍、双相情感障碍等常见的心理疾病在情感症状、躯体症状和认知症状方面的表现,易患群体特点、患病危害以及诊断和治疗的常见方法。徐主任强调压力过大是产生心理障碍的一个重要因素,在生理、情绪、行为、心理方面都有显著的指标,我们要在理性层面做好接受压力的准备,用问题中心策略和情绪中心策略减轻伴随问题产生的情绪压力,通过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社会支持、积极的自我对话和自我鼓励方式,以及自我放松的方法学会对不良情绪的自我调整。
       交流环节,大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许多关于心理疾病的鉴别、不良情绪的预防等方面的问题,徐主任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此次活动的开展普及了心理健康基础知识,加深了教职工对心理健康的了解,在教职工中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对于塑造我校教职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