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开展第20期“悦健康”高水平健康讲座

2023-12-15 13:52

       12月11日,校工会开展第20期“悦健康”高水平健康讲座,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老年内科一病房甘露主任应邀为我校教职工带来“疫”不松懈,重在预防,冬季常见呼吸道感染疾病防治专题讲座,校工会副主席卢琇主持活动,六十余名教职工聆听讲座。
       甘主任表示随着冬季的到来,各种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季节,肺炎支原体、流感病毒、新冠病毒交织叠加,“中招”呼吸道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广,呼吸道疾病的持续上升与多种病原体叠加有关,尤其是新冠与流感病毒等呼吸道感染病交互或共同感染会加重疾病带来的影响。
       甘主任结合临场经验,介绍了肺炎支原体、流感病毒、新冠病毒感染等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的症状、特点、鉴别诊断、传播途径、预防和治疗,还介绍了抗感染治疗的药物的选择、慢性咳嗽的常见病因等呼吸道疾病相关知识。强调要注意用药安全,用药期间不能饮酒,感冒药和退烧药不能叠加使用,要遵循医嘱安全用药。
甘主任强调呼吸道疾病感染人群虽明显增多,但致病性没有明显增加。“日常生活中保持正常作息、饮食均衡、足量饮水、适度锻炼和增强自身免疫力是最有效的防治传染病的方式”甘主任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