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 综合环境模拟系统-综合舱太阳模拟器预验收圆满完成

2022-07-12 16:10

202271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与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所联合研制的综合舱太阳模拟器电磁辐照系统预验收圆满完成。综合舱太阳模拟器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综合环境模拟系统的核心设备之一,主要用于模拟典型地球外层空间环境——太阳电磁辐射,是国内首个同时满足大辐照面积(Φ1000mm)、高太阳常数(2.3Suns)的空间环模设备。在该项目的建设中,太阳模拟器首次实现了国内大尺寸单体金属镜镀镍工艺的验证,成功攻克了立式太阳模拟器大尺寸单体反射镜吊装工艺,实现了面辐照不均匀度±4.86%,体辐照不均匀度±6.48%,辐照不稳定度±0.47%/h,准直角±1.83°,各项指标均满足验收指标,完成了装置大型核心设备的功能验证和指标测试,并取得圆满成功,积极推进了装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