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孟庆鑫教授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斩获佳绩

7月24至31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现场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我院大学物理教研室孟庆鑫教授在本次大赛中不畏强手、奋勇拼搏,斩获全国三等奖佳绩。

据悉,本届大赛围绕“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主题,于2021年9月启动,来自全国31个赛区1195所高校的60879名教师参加校赛、18407名教师参加省赛(省赛主讲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66.7%),覆盖13个学科门类。我院孟庆鑫教授在今年5月举行的黑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龙江赛区)选拔赛获正高组一等奖,并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力学》作为物理专业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授课对象是大一新生,正处于自我控制、学习模式、社交生活的适应期。大中衔接问题折射到力学课程教学中,主要表现为:物理基础和数学功底参差不齐、知识迁移能力不足、重理论轻实验,缺乏主动的实验探索精神等“教学痛点”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本着分层次教学和考核的原则, 孟庆鑫教授创新地运用了“3C 教学法”(即:案例教学 case、情境教学 circumstance、 条件冲突引导 conflict)实现“3E”课程目标(即 能实验验证 experiment、能解释现象 explain、能主动探究 explore),实现了课程教学创新。 形成了“分层次、厚基础、强实践”特色育人模式,有效地解决了教学痛点问题,课程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近年来,物理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四新”建设要求,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课程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尤其注重对教师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培养,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激发课堂教学活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幸福感,引导教师热爱教学、潜心教学、研究教学,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