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开展第34期“漫谈极端条件下的凝聚态物理及物理思维的建立”主题洪晶讲堂

12月17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隋郁做客第34期“洪晶讲堂”,于活动中心与学院十余位本科生座谈交流。2022级本科生吴瑶主持此次活动。

讲座开始,隋郁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分享了理、工科思维差异性的理解,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科研中养成勤于思考、大胆创新探索未知的思维习惯随后隋郁向同学们介绍了凝聚态物理在超导研究与量子计算方面的广阔应用前景,其中极端条件下过渡金属化合物中的奇异量子现象激发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隋郁随后引出了学习科研都应以好奇心为出发点的观点,他认为兴趣在科研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并鼓励同学们平时多与师长交流了解所学专业、结合兴趣选择适合自己未来发展的研究方向。最后,隋郁对同学们学习和科研上的困惑进行解答鼓励同学们正确认识科研、生活中的失败,不断淬炼面对挫折的勇气与克服困难的信心。

据悉,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学习传承洪晶先生为人为学的精神和智慧,物理学院正陆续开展洪晶讲堂系列活动。洪晶讲堂致力于营造轻松自由氛围,搭建学生与老师、校友零距离互动交流平台,于问答中感悟学科历史,加深学生对各研究方向现况及科学研究过程的了解,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及相关领域的杰出人才。此次讲堂为第34期,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后续活动,共同探索神秘的物理学新世界!

image 1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