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举办“悦健康”高水平健康讲座第六期——肛肠肿瘤与息肉常见疾病的预防与治疗

2022-08-31 11:22

       为了加深我校教职工对肠道疾病的了解,增强对肠道疾病的防范意识,了解更多肠道疾病相关知识, 8月30日12:30,校工会特别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医院党委副书记杨晓明主任医师,为我校教职工带来专题健康讲座“肛肠肿瘤与息肉常见疾病的预防与治疗”。100多名教职工线上聆听了讲座。
      杨书记结合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大肠癌和息肉的关系,反复强调息肉是大肠癌的萌芽,没有息肉就没有大肠癌, 90%的直肠癌都是从息肉一步步演化过来的,大肠癌是可以预防的,我们一定要剪除通向大肠癌的这个萌芽,日常生活中注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合理的饮食结构,避免便秘、腹泻,另外,家族病史也是大肠息肉的易患因素,目前我国检查大肠息肉的首选方法是肠镜,杨书记通过现场视频的方式播放了肠镜检查的整个过程,讲解了肠镜检查前的注意事项。
       按照直肠镜筛查国家指南介绍,45岁以上都需要肠镜检查,有家族史的更要提前5年检查,有肠镜下息肉切除手术的患者每二至三年要检查一次。杨书记说,我们要防患于未然,定期做好肠镜筛查,剪除息肉这个大肠癌的萌芽。
       通过学习和交流,教职工们加深了对直肠癌和息肉的认识,了解直肠疾病的科学防范,普及了健康常识,有利于良好生活方式和定期检查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