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器”职涯实践团】“强国有我,交通先行”实践团走进青岛校友企业

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深化学生对国之重器的认知与理解,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8月13日,由交通学院辅导员黄江涛与5名应届研究生组成的“强国有我,交通先行”职涯实践团抵达青岛,对三家校友企业进行走访调研。

一、走访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

实践团成员来到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青岛分院,与研究院院长、98级校友董兴武座谈交流。在参观走访过程中,队员们与校友充分交流,从专业问题、毕业选择到生活工作情况等,校友们都耐心解答。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青岛分院的热情接待也让队员们感受到了公司和谐友爱、热情好客的企业氛围。实践团成员不仅更加详细的了解到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青岛分院的组织规模和形式和人才引进政策。企业与实践团成员之间均表达了签约意愿。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创建于1996年。公司拥有一支由教授、研究员、硕博等高层次核心人才领衔的200多人的精英团队。公司以“创新、开放、协同、务实”为核心理念,20多年来共完成千余项南京及全国各大中城市的重大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项目。公司致力于城市规划、交通规划、城交大数据研发等领域的研究和规划,形成辐射山东半岛的集规划、咨询、设计的一体式服务平台。

 1140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山东分院座谈交流

二、走访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

实践团成员来到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通过与校友的座谈交流,实地感受到了市政企业的工作环境与行业发展状况。集团负责人、98级校友李国强向实践团详细介绍了集团发展情况。近年来主要面向黄岛一带进行城市开发,其中一名家住黄岛的实践团成员表示近些年深刻感受到的家乡巨大变化,同时感叹在背后推动的是自己所学专业的师兄师姐,表示毕业后也要投身到家乡建设中。实践团成员与集团成员一起探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交通走向智能化是必经之路。

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名青岛市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成立于2001年,2015年12月更为现名,是以原青岛市市政工程管理局所属施工和生产经营单位为班底组建的市直国有集团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主要从事市政、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养护及配套生产服务,智慧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与运营。

 1141
                                               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座谈交流

三、走访青岛富佳智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实践团来到青岛富佳智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89级校友崔健向实践团成员分享了自己求职创业历程,毕业之初从黑龙江省交通厅派往日本进行土木建筑类专业软件发开工作,曾是日本土木建筑类CAD畅销软件V-NAS早期开发成员,后加入五百强企业富士通工作并担任EJB/Java开发中心部长,放弃高薪回国后创立青岛富加科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崔健师兄结合自身经验深入浅出的给实践团分析了目前企业发展情况,探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他主张引导企业触网,利用平台技术赋能,帮助更多的企业走向互联,实现高竞争力、高效率、高品质、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实践团成员表示将以优秀的师兄为榜样,不断提升自我,最后崔健师兄对实践团成员寄语,希望同学们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做事认真,追求卓越。

富佳科技是一家立足青岛14年,专注于流通、制造行业IT规划、管理咨询、信息化系统(ERP/MES)定制开发的青岛本土公司。是青岛市第一家取得ISO27001国际信息安全认证的企业,先后取得CMMI3、 CMMI5、ISO9000和ITSS3等国内外资格认证。同时以土木建筑行业的系统结构解析和BIM/CIM系统开发为主,帮助企业实现从BIM到CAD的打通。

 1142
                                         青岛富佳智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座谈交流

        此外,实践团还前往胶州湾跨海大桥,海尔路立交等重要标志建筑进行参观学习,了解青岛市近几年的交通发展状况。青岛胶州湾大桥是我国北方冰冻海域首座特大型桥梁集群工程,全长41.58公里,是当时世界上已建成的最长的跨海大桥。 

 1143
                                                       青岛胶州湾大桥
 1144

        通过本次校友企业走访活动,实践团成员与校友们充分交流,解答了同学们面临职业选择时的一系列疑惑,也深深的感受到交通一家亲的浓浓校友情,进一步坚定了投身交通强国建设的理想信念。

 1145
                               “强国有我,交通先行”职涯实践团与青岛校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