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部2022级智能装备集群学院领导见面会成功举办

为完善新生对智能装备集群的认知、更好地确定发展方向、合理规划未来,9月16日晚,基础学部2022级工科试验班(智能装备)集群学院领导见面会于二校区文体中心114室成功举办。基础学部主任熊汉文老师、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高海波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林教授、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高建民教授、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俭教授,以及四个学院的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参加了会议。会上,四个学院的院长分别为智能装备集群的大一新生介绍了各自学院及学科的情况。见面会由2022级智能装备新生卜彦祺、方言主持。

见面会伊始,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俭教授以“科学探索的眼睛,工业制造的尺子”为题,从学科平台、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科研方向、培养理念、培养特色、创新创业及社会实践、国际交流合作这九个方面,全面地论述了仪器强国是我国科技强国发展战略的必经之路,为同学们的个人未来规划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随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高海波教授从学院概况、科研实力、人才培养、毕业去向、国际交流、使命与传承这六个方面,细致介绍了学院当前的基本情况,其中重点讲述了近几年来机电学院的代表性科研成果,极大地激起了同学们的兴趣。

然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林教授以“哈工大材料学院与中国航天的故事”为引,从学科建设、学院概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创新、国际合作、文化传承、榜样引领这八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材料的地位和作用,点燃了同学们探索材料世界的热情。

接下来,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高建民教授在“心怀国之大者,做学生的引路人”“胸含师之大爱,做学生的筑梦人”“身怀师之才技,做学生的大先生”这三个主题上,别具一格地介绍了特色专业培养体系、从学业到创业的变换等重点内容,引起了同学们对智慧低碳能源的思考,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

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各院长分别做了有针对性的回答。会议圆满结束。

会后,王浩言同学说:“开完见面会,我受益匪浅。我了解到了各学院的历史和学科体系,对大学的科研和学习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我会努力完善自我,向着我的目标前进,加油!”魏栾沣同学说:“此次见面会很有意义,让我对各个学院有了了解,明确了日后努力的方向。哈工大每个学院的科研实力都十分雄厚。更让我深受触动的是,哈工大那么多杰出人才都在穷其一生为航天国防事业奉献。他们用自身行动践行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我希望以后可以像他们一样以身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