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践 建新功】引领未来——“问天讲堂”第七期: 刘宏宇教授主题座谈纪实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为引领,赓续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传统,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提升,引领学生矢志打造国之重器、立志成为杰出人才,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未来技术学院党委精心打造“问天讲堂”系列活动。

57日晚7:30,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香港城市大学数学系教授刘宏宇做客本期问天讲堂,与大家展开畅谈数学人生主题座谈。未来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异肖老师、数学学院尹逊波教授、宋明辉教授出席活动。

活动伊始,刘宏宇教授与宋明辉教授共同点亮了问天讲堂灯牌,拉开了本期活动的序幕。随后,赵异肖老师向刘宏宇教授赠送了问天讲堂嘉宾纪念奖杯。

在座谈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就数学方面的科研学术、发展规划等方面的疑惑与刘宏宇教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刘宏宇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在解答数学与工科的关系时,刘宏宇教授指出形而下者谓之器,形而上者谓之道,既要讲究具体应用,又要追求理论化,用理论将实际应用抽象化,用理论解释应用、支撑应用,进而达成指导应用甚至创造应用的效果。衡量一门学科是不是科学,也应该考虑其数学化程度。这使得同学们对数学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认识。

在发展规划的问题上,刘宏宇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自己对数学的认知不断加深的过程中,逐渐发现数学美,进而产生兴趣的过程,强调了兴趣的重要性。刘宏宇教授还强调了的重要性,指出不但要解决问题,还要创造问题。同时,刘宏宇教授也鼓励大家相信自己,坚持不懈,在低潮中静心沉潜,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

最后学生代表向刘宏宇教授献花以示感谢活动在与会师生合影留念落下帷幕。

据悉,未来技术学院党委在主题教育中,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与全校各单位同题共答“杰出人才自主培养”的时代命题。开展“聚焦思,推动研讨走访向未来”系列活动,通过学研贯通促深思、问题导向研对策、联系实际研讨学,通过集中学习、支部会议、讲座座谈等方式,将学习与工作相结合,把理论和实践相融合,开展了多轮次、全覆盖的学习和研讨,在院内掀起了学习热潮。

 1692 1693

 

 1697 1700 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