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八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展示活动校内作品选拔的通知

2023-06-21 18:02

各基层团委:

为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学习科学知识与方法、增强创新意识,发掘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应用性的实物或技术,根据全国组委会关于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展示活动的相关通知,决定组织开展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八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展示活动校内作品选拔工作。具体事项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23年6月1日前我校本部在读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本校硕博连读生(或者直博生)若在2023年6月1日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可以按硕士生学历申报作品。没有实行资格考试制度的学院,前两年可以按硕士学历申报作品。本硕博连读生,按照四年、二年分别对应本、硕申报,后续则不可申报。

二、作品要求

1. 有创新、有技术含量的作品均可报名参赛,更期待或针对前沿领域、或具有高精尖色彩、或会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对现有科技成果具有一定颠覆性、超越性,让人感觉出乎意料的,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应用性(或应用前景)的实物或者技术(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新材料、新能源等前沿领域)。

2. 作品充满奇思妙想、脑洞大开,灵活创新运用学习接触到的科学知识,体现了严谨、开放的科学思维,能够巧妙地、创造性地解决“小”问题,具有一定创意性、趣味性的实物或者技术。

3. 作品必须具有完全知识产权,不得剽窃、抄袭他人成果。同一作品不得同时参加主体赛事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作品评比,往届报送过的作品不得重复报送。

4. 作品无论是实物或者技术,应当能通过视频或者图文形式呈现,并以此提交参赛。因此,“黑科技”专项活动的参赛材料格式不做限制。按往年经验,若作品入围全国赛并获奖,需进行现场实物展示。

三、奖项设置

全国组委会将根据作品报送情况,评选出若干优秀作品予以激励。优秀作品中,“星系”级作品10%左右、“恒星”级作品20%左右、“行星”级作品30%左右、“卫星”级作品40%左右(分别参照特、一、二、三等奖次)。

四、评审方法

全国组委会邀请科研教师研究员、一线科技工作者、科技背景媒体人、科幻作家、科普达人及大众评委进行评审。

参考往届评审要求,对作品格式要求为:作品可以是3分钟以内的视频(MP4格式,不超过200M)或不超过5000字数的图文作品(PDF格式,不超过100M),可在上述两种形式中选择其一提交,也可将两种形式均提交。

【评审标准】将着重参考以下内容:

1)创造性。考察学生思维的开阔性、创新性,作品让人感觉脑洞大开甚至颠覆超越。

2)科学性。考察作品是否体现了严谨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学生对相关科学知识有灵活的创新的应用。

3)应用性。考察作品是否能够巧妙地、创造性地解决某类生产生活中的难点或问题。

三、时间安排

发布通知后,各学院做好宣传、组织、优秀作品推荐等相关工作。以学院为单位将《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八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展示活动校内预报名申请表》(附件1)、《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八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展示活动校内预报名汇总表》(附件2)及项目相关资料,文件打包并命名为“‘黑科技’展示活动-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于62817点前发送到邮箱hityouthcx@hit.edu.cn。曾参赛挑战杯、互联网+(未入围国赛)等赛事的作品,可获优先推报资格。

其他事项

请各项目负责人加入大赛交流群(QQ群号码:829800634),后续相关通知将在群内发布。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老(0451-86413809)张老师(0451-86403499)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

本科生院

研究生院

2023年6月21日
 

附件:

1.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八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展示活动校内预报名申请表

2.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八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展示活动校内预报名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