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提示

2023-08-27 16:07

各相关单位:

为保证2023年秋季学期实验室各项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保障师生安全,实验室安全工作相关提示如下:

一、做好实验室启用前的准备工作

各实验室应全面整顿内部环境,清理杂物、处理废旧试剂,做好设备检修、消防设施检查、维护补充个人防护与应急物资等工作,为新学期实验室安全运行做好保障。

二、做好实验室启用前隐患排查工作

1.安全设施物品。对实验室的通风橱、紧急喷淋、洗眼器、急救箱、等安全设施及防护用品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2.电气设备。重点对长期未使用的仪器设备、高温高压设备、空调、冰箱、监控报警设备等用电设备及线路开展检查,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按照要求张贴安全警示标识、设备使用说明书、安全操作规程等,避免突然通电造成设备设施损坏、人员受伤等情况。

3.危险化学品。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尤其是管控化学品进行综合盘点。排查假期期间危险化学品是否存在丢失、泄露等情况。各相关二级单位实验室要确保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数量清晰、位置准确、风险可控、管理有序。

4.气体钢瓶。对气体钢瓶的有效期、使用状态、气路密闭性、安全阀、报警器等进行检查,出现安全阀不匹配、有气体泄漏、气体过期、缺乏安全配件等问题须及时联系气体钢瓶供应商进行妥善处理。

5.实验废物。对假期积存的实验室危险废物按学校要求分类收集,及时清理。废弃物包装上有明显标识,标识分类清晰,准确。试验废弃物与生活垃圾分别收集,垃圾储存要求不过夜。

6.消防设施物品。确保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沙箱、消防栓等消防设施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数量、种类、位置配置合理,杜绝消防通道、消防门等被阻塞,指示不明确等情况。

7.应急预案。完善应急预案及相关应急措施,如遇突发事件,应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并按照相关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妥善处置,并根据事件大小按要求及时逐级上报,确保信息畅通。

8.动火作业。实验室在开展动火作业(动火作业指的是在直接或间接产生明火的工艺设施以外的禁火区内从事有可能产生火焰、火花或炽热表面的非常规作业)前必须经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审批。开展动火作业时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做好岗前安全培训。

9.其他。各单位实验室认真排查水、电、气、门窗等环节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并组织修复,及时排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