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促进团】“丰收满仓促振兴小组”赴黑龙江省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金佳莹/文 王卓月 王庆茹/图)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弘扬哈工大人服务乡村振兴的情怀与担当,7月8日至7月20日,“丰收满仓促振兴小组”实践团赴黑龙江省多地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走访了绥化市安达片区、绥化市望奎县先锋镇片区和太平庄镇片区以及东北农业大学寒地粮食作物种质创新与生理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实践调研。本次调研采取实地考察与交流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弘扬新时代青年服务乡村振兴的情怀与担当,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历史伟业。

实践伊始,实践团成员走访了黑龙江省绥化市安达片区,并采访了绥化市安达片区政府相关负责人。通过采访,实践团队了解了该片区的基本情况,真切地领略到龙江新农村的面貌,深刻体会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内涵,对该地区有了更加深入地理解。随后,实践团成员开会分工,深入实际了解安达片区实际情况:采取实际观察、走访询问、问卷调查等方式。

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安达市的先锋镇和太平庄镇的盐碱地参观学习与当地农民进行深入交流访问,同时发布调查问卷了解当地盐碱地状况,以及村民在使用悟青山环保公司提供的抗盐碱杂交稻后的家庭经济情况。同时,实践团队参观了当地与商业公司合作共建板块。在调研同时,成员们近距离参观“电商工作见学点”“水稻种植见学点”“乡村环保见学点”“水稻育种见学点”等红色见学点。调研过程中,实践团积极对接相关专业人员,探索创新科技。

最后,实践团队来到了东北农业大学寒地粮食作物种质创新与生理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员们了解到培育一个水稻新品种的艰难,更加深知乡村振兴的必要性。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实践团成员深入乡村振兴一线,深刻地意识到了农业的重要性。实践团成员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自觉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自找苦吃”的号召,坚守哈工大规格、苦练哈工大功夫、发扬哈工大精神,不忘报国初心,牢记强国使命,做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