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3-09-11 08:07

各学院、学部,各直属单位:

为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等文件要求,加强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学校将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知识展览、知识打卡闯关、事故应急演练等活动。具体安排及要求如下:

一、辐射安全检查活动

活动时间:2023年9月11日。

接受环保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对大科学装置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低能加速器检查工作。强化学校实验室辐射安全工作。

二、开学实验室安全第一课

活动时间:2023911-916日。

新生开学期间,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学生工作部(处)、保卫部(处)在二校区学礼路,于2023911日至16日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展览。202391312:00,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打卡闯关活动,对实验室安全政策法规、事故案例、安全知识进行讲解,增强新生实验室安全意识。

三、实验室安全准入

活动时间:2023年9月11日-9月30日。

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一是对新教工和新生及时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参加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严禁未获得准入资格的人员进入实验室。二是组织开展《哈尔滨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发放、宣贯工作。三是按照“全员、全覆盖”的要求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

四、动态更新实验室信息

活动时间:2023911-930日。

各二级单位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实施细则》,对实验室安全信息动填报及安全信息牌张贴进行核查。组织实验室及时梳理危险源、完善实验室安全信息,做到实验室安全信息牌张贴覆盖。具操作说明详见(https://shiyan.hit.edu.cn/newstz.html?LMID=10&id=177)。后期将对各单位危险源填报、分类分级及实验室安全信息牌张贴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

五、政策宣讲

活动时间:2023年9月12日。

面向全校师生宣讲《哈尔滨工业大学实验室和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管理办法(试行)》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实验室用电防火安全管理细则》。

六、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

活动时间:2023年9月13日14:00

学校邀请实验室安全专家,在一校区活动中心楼214室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对规范进行重点解读并讲解落实经验。请各二级单位安全工作分管领导或安全负责人、各级安全员、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室教师、学生参会学习。

各二级单位于2023912日(星期二)1130之前将参加会议人员名单报到我处备案,各单位名额分配详见下表。参加人员须在活动当天13:50前到场进行签到。联系人:商磊,联系电话:86413736,邮箱:shanglei@hit.edu.cn

序号

单位

名额

1

航天学院

15

2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7

3

机电工程学院

15

4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5

5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7

6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7

7

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7

8

数学学院

2

9

物理学院

15

10

土木工程学院

7

11

环境学院

15

12

建筑学院

7

13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

7

14

计算学部

7

15

化工与化学学院

15

16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7

17

医学与健康学院

7

18

创新创业学院

2

19

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

7

20

生命科学中心

7

21

分析测试与计算中心

7

七、实验室安全事故演练活动

活动时间:2023922日。

为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能力,控制和减少机械伤害、高处坠落、物体打击事故的发生,特组织在二校区土木工程学院结构与抗震实验中心开展实验室事故应急演练。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八、危险化学品管理专项培训

活动时间:2023922日。

为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与公安机关联合举办面向哈尔滨市所有高校的“易制毒危化品”和“易制爆危化品”专题讲座。普及相关法律法规,讲解化学品管理工作要求及方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九、制度建设及落实

活动时间:20239-12月底。

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岗位责任制,推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奖惩机制的落实。全面落实实验室、实验项目的风险评估,并作为开展实验活动的前置条件。

十、实验室安全检查

活动时间:20239-12月中旬。

202310月上旬开展威海校区、深圳校区实验室安全检查,做到“回头看”和“全覆盖”;202312月中旬完成哈尔滨校区实验室安全检查“全覆盖”,健全校、院、实验室三级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机制,对发现的问题隐及时下发整改通知,明确责任措施,督促二级单位照单履责、照单检查、照单整改,实现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