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马拉松——计算学部“开源周”线上开跑

image-20230911151317-1

为了推广开源文化,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开源项目,努力提高校园开源技术开发者各项技术实力,了解并推广各种开源项目。计算学部开放原子开源社团以校园开发者需求出发,于2023年9月11日——9月17日开展校园“开源周”活动,旨在为校园开发者提供系统性的学习和培训机会,提升学生技术能力、技术素养和合作精神。

开源马拉松作为系列活动之一,为提供学生参与开源项目贡献代码的机会。在相关网站https://www.openatom.org/projects开设技术工坊,教授学生实际使用开源工具和技术,培养实际技能,同学们可以选择感兴趣的项目自由参加。部分开源项目简介如下:

image-20230911151317-2

OpenAtom OpenHarmony(简称“OpenHarmony”)是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OpenAtom Foundation)孵化及运营的开源项目,目标是面向全场景、全连接、全智能时代、基于开源的方式,搭建一个智能终端设备操作系统的框架和平台,促进万物互联产业的繁荣发展。

image-20230911151317-3

TencentOS Tiny(待更名)是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孵化的,面向物联网领域开发的实时操作系统,具有低功耗,低资源占用,模块化,安全可靠等特点,可有效提升物联网终端产品开发效率,助力物联网终端设备及业务快速接入云上服务和应用。

image-20230911151317-4

XuperCore 是百度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底层技术XuperChain的内核,致力于创建“更快、更通用、更好用”的区块链底层技术。2019 年 5 月,XuperChain 正式向全社会开源。2020 年 9 月,百度将 XuperChain 的内核技术 XuperCore 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以全新的开源治理模式面向全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