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青春告白祖国 奋进强国征程”系列活动

金秋月圆,盛世华诞。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也正逢中秋佳节与第十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学校各级团组织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节日氛围,引领团员青年增强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展现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9月30日上午,各级团组织统一观看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庄严的天安门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耸立,北侧两组花坛上白菊等鲜花组成的18个花环,寄托着全体中华儿女对英烈的深情追思。观看仪式后,同学们都深有感触,反响热烈,纷纷将自己的感悟写下表达出对人民英雄最崇高的敬意。

9月30日下午,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全国高校首场路演来到哈工大,带领同学们一同回望抗美援朝的烽火岁月,深切缅怀英勇牺牲的中华优秀儿女。主创团队的朱亚文、陈飞宇、魏晨分享了拍摄背后的经历与感触,并与同学们互动问答,让大家更进一步感受那段铭刻山河间的英雄史诗。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科研攻关等工作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永远不忘那些为国家和民族奋斗的英雄。

10月1日清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主题升旗仪式在一校三区同步举行,鲜艳的五星红旗与旭日共同升起,在哈工大校园上空高高飘扬。师生代表共同带来诗朗诵《青春与国同行,青年担当使命》,发出新时代哈工大青年心声。全体师生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嘹亮的歌声传递出哈工大人对祖国的热爱。

国庆节当日中午,伴随着悠扬的小提琴演奏声响起,在一校区步行街神舟揽月广场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拉开帷幕。来自各学院(学部)的学生代表手持小国旗依次出场,沿途师生和参观校园的游客纷纷驻足观看,共同以青春告白伟大祖国。

建筑学院承办了“盛世华诞迎国庆,奋楫扬帆启新程”板雕活动,参与者通过选题作答的方式,逐渐取下遮挡在板雕前的题板,最终形成了一副立体且富有层次感的国庆贺图,参与者纷纷上前合影留念,向祖国献上最美好的祝福。

马克思主义学院、交通学院、生命学院等单位通过开展主题团日、学生代表座谈等活动,重温新中国成立之初的艰辛与不易,感悟老一辈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精神,将爱国之情根植在每位同学的心中,引导同学们将火热的青春投入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航天学院、机电学院等单位组织了中秋国庆系列主题活动,将学生活动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夯实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数学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等单位组织“我与国旗合个影”活动,同学们以班级或个人为单位,拍摄与国旗的合影照片,一张张与国旗的合影,展现了工大学子的青春风貌,表达了同学们对祖国的赤诚热爱。

能源学院、仪器学院等单位组织同学们进行手工制作活动,同学们包月饼、做风筝,充分展示出创造和实践能力,亲手制作出的作品也让大家收获感满满。

人文社科学部、土木学院等单位还组织了中秋国庆主题晚会,同学们呈现了精彩的表演,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电气学院、环境学院、化工学院等单位在校园内承办了“中秋话明月 盛世谱华章”中秋游园会及“青春告白祖国 奋进强国征程”国庆游园会活动,各类摊位让人目不暇接,涵盖了文化展示、科技创新、手工艺品等多个方面。游戏项目的设计也颇具巧思,“投壶套圈”“诗词飞花”让同学们在游戏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巧塑国庆”“巧手庆十一,点滴构青春”让同学们在动手操作中表达对祖国最美好的祝福。本次的中秋国庆双节游园会通过形式多样的趣味活动引导师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对国家的认同感,营造了温馨浓厚的校园节日氛围。

未来技术学院、卓越工程师学院、基础学部等单位依托校内资源,组织同学们参观博物馆、航天馆、校内红色见学点等,让同学们直观地了解到学校的发展与精神底蕴,并且近距离感受到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激发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全校开展校院两级活动60余项,累计覆盖师生14000余人次,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也让同学们根植爱国主义情怀,筑牢文化自信底气,以更加昂扬的面貌投入到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去。

观看敬献花篮仪式

《志愿军:雄兵出击》哈工大路演

主题升旗仪式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

国庆主题板雕活动

学生代表座谈会

传统文化活动

寄语留言板

DIY风筝

制作月饼

主题晚会

校医院志愿服务

国庆游园会

 参观校内红色见学点

参观航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