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一星”精神爱国情景剧《英雄·丰碑》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10月23日晚19:00,“两弹一星”精神爱国情景剧《英雄·丰碑》在活动中心301剧场上演。

《英雄·丰碑》以“两弹一星”创业历史为主要背景,以“两弹一星”精神为主要内涵,再现了朱光亚、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生动诠释了“两弹一星”精神的新时代内涵,生动反映了绵阳为国铸剑的使命担当。动人的剧情、深情的旁白、全力的演出,一幕幕画面带领在场的师生共同回到了那个让人热血澎湃的年代,并深深沉浸在浓郁的红色氛围中,现场响起一轮又一轮热烈的掌声。

航天学院2022级本科生,强基班班长罗力玮同学表示:“这次引人入胜的主题情景剧《英雄·丰碑》让我看到了‘两弹一星’的功臣们为了国泰民安披肝沥胆、攻坚克难,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作为一名工程力学强基班的学生,更要扎实学科基础,强化科研能力,以‘两弹一星’精神为引领,牢记哈工大精神、百年贺信精神,努力参加更多国之重器的建设,投身航天,寰宇问天,用知识报效祖国!”

机电工程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哈工大“两弹一星”精神志愿宣讲团成员朱春宇同学表示:“很荣幸能够观看情景剧《英雄·丰碑》,‘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这就是我国‘两弹一星’研究人员的觉悟,他们为祖国奉献一生的精神令人动容,我们宣讲团也将继续努力做好‘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普及与解读,让更多师生深刻领会精神内涵。”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核工程与核技术班班长王民禹同学表示:“看完这台舞台剧,我想起了邓稼先曾说过的一段话‘如果有来生,我还选择中国,选择我的核事业’,正是先辈们锲而不舍的精神,激励着我选择了核工程专业,选择投身到中国核工业发展的第一线,作为新时代的核工业人,新百年哈工大人,我将牢记前辈嘱托,将哈工大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深深地根植在我的心中,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未来技术学院2023级本科生,小卫星班刘简鸣同学表示:“非常激动能够重温那段热血燃烧的岁月,在时代的洪流中,先辈们以拳拳赤子之心为桨拨开了浊流,拨开了迷雾,拨开了中国的崭新篇章。前辈们自甘无名,一光抑尘都无悔无怨。现在我来到了中国航天第一校,成为小卫星班的一员,希望能够赓续先辈们的精神传统,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