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前往木兰县开展 “谱写东北振兴新篇章”实践研学活动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和视察黑龙江省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2023年11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赴哈尔滨市木兰县开展“谱写东北振兴新篇章” 实践研学活动,活动由张世昌、刘文超老师带队。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活动第一站是黑龙江省乡村振兴典型村——木兰县吉兴乡火炬村。吉兴乡文化站站长王向东站长向师生们介绍水稻变成大米的生产过程、乡村发展概况,师生跟随王站长的脚步来到了火炬村史馆深入学习火炬村在乡村振兴中取得的成绩和东北抗联精神、了解抗联战士的英雄事迹以及生活实况。

        活动第二站是2019年感动中国人物马旭女士为家乡木兰捐款建成的马旭文博艺术中心。通过了解马旭老人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同学们体会到一名老共产党员忠贞报国的崇高理想。

        随后,张世昌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和视察黑龙江省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谱写东北振兴新篇章》为题开展集体学习,并就东北振兴、粮食安全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刘文超老师在返途中针对研学地木兰的红色资源——东北抗联精神,为同学们带来《传承东北抗联精神,为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提供精神支撑》专题学习。

        此行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作为哈工大马院人,大家未来会更积极地将所学知识付诸实践,为乡村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在实践中增才干、长见识、作贡献,为乡村振兴贡献工大马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