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部青志协“新芽课堂”第一课走进建工小学

3月15日下午,基础学部青志协在新芽课堂建工小学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前往哈尔滨市建工小学进行支教工作,用知识灌溉每一颗小新芽,为每一位小同学带来充满爱的教育。本次活动旨在充分调动青年学子力量,为小学同学们传递新知识,在同学们心中种下梦想的种子。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

志愿者们为同学们开设了“东北历史沿革”课程,从"龙江四大精神""东北历史"、"民族融合"、"民俗风情"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讲解。

同时,志愿者们通过文字介绍、图片展示、观看视频、趣味问答等方式授课,帮助同学们从历史、精神、民俗、传统等多个方面对广袤的东北大地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小新芽们在熟悉历史、感知精神、了解文化的基础上,对家乡"东北"产生了更加强烈的热爱和珍惜,树立起文化自信,让同学们感受东北人文情怀,延续生生不息的龙江精神。

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从遥不可及到自主掌握,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浓缩着中国科技创新的不凡之路,写照着中国人向着星辰大海进发的不屈志气。

志愿者们将授课聚焦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同学们讲解北斗卫星相关知识,并讲述哈工大对北斗事业的贡献志愿者什么是北斗卫星”“北斗卫星的应用”“工大对北斗的贡献部分进行讲解激发了同学们对北斗的兴趣,帮助同学们树立远大航天理想,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拓未知领域,领未来发展

科技开启智能时代,创新拉开前沿帷幕。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ChatGPT 作为一种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模型,正在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

志愿者们以ChatGPT为主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本次课程让同学们了解ChatGPT,认识到人工智能技术的潜力和局限性,培养创新思维和探究能力,帮助同学们拓展知识视野,激发他们对新技术的兴趣和好奇心。志愿者们和同学们展开了积极的互动,同学们踊跃举手回答志愿者们提出的问题,并收获了哈工大专属小礼物。

丰富多彩的知识引起了同学们对前沿科技的向往,对新知识的好奇驱使着他们不断的询问求知。同学们的举手此起彼伏,他们的热情也鼓舞着志愿者同学接续为他们带来更深入的讲解。

新芽课堂将知识播种在同学们的心中,培育致力于贡献祖国发展的冲天藤蔓。本次新芽课堂从历史走向未来,在同学们心中深深种下奋斗的种子,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同时志愿者们通过授课教学,也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社会责任感。这个相互成长与学习的过程,激励着同学们和志愿者们一同追梦,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第一节新芽课堂结束后,建工小学校长牛志刚与基础学部青志协指导教师赵翊涵和干事、志愿者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牛志刚简述了建工小学的办校历史,表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打造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同时表达了对哈工大志愿者的感谢与期待,希望哈工大志愿者继续为建工小学学生带来更多有哈工大特色的、寓教于乐的精彩课堂。并勉励各位同学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为龙江发展贡献力量。会后,双方就继续深入合作签署了共建协议。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培养了基础学部青志协的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展现青年大学生的时代风貌。未来,基础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将开展更多志愿服务活动,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引导更多哈工大学子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