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发展实践团】经管学院“勇担历史使命,把握时代脉搏”实践团赴上海开展社会实践

为进一步感悟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了解前沿科技与企业发展,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2024年1月,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欧唯、敢干带领学院国情发展实践团以及红色足迹寻访团的5名本硕博学生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企业探访和红色足迹寻访实践活动。

实践团一行首先前往了上海中国宝武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在欧冶云商工作人员的讲解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欧冶云商展厅,了解了欧冶云商公司的发展历史、企业使命、发展理念、核心业务等企业概况。在接下来交流座谈环节,实践团成员与欧冶云商公司负责人相互介绍了基本情况,并且就产学研融合、校企合作、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

随后,实践团一行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及纪念馆。在这里,实践团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寻访那段红色的回忆,探寻“伟大建党精神”的密码,聆听汹涌澎湃的红色序曲,在党史中汲取力量,牢记使命、矢志奋斗。展厅中,一张张历经沧桑的史料,一份份镌刻历史的图片影像,一句句慷慨激昂的宣誓话语,都让每一位实践团成员感受到其中铭刻的初心与荣光,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理。

实践团一行重走上海首条“红色经典步道”,用脚步丈量曾经先辈们的足迹,用眼睛感悟上海百余年的沧桑巨变,实践团成员不仅由步道串联起了以中共一大、《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为代表的经典革命遗址,更深切地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史,和百年来一辈辈共产党员将自己的青春热血奉献给国家和人民,将无私奋斗和矢志初心投身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伟大事业。

最后,实践团一行参观了上海鲁迅纪念馆及鲁迅故居。正逢“但见奔星劲有声:《呐喊》出版一百周年纪念展”举办,实践团成员在展览中近距离观看鲁迅先生留下的作品,作品中鲜明的人物形象在每个读者心中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闪耀的思想更是明灯,指引着人们前进的方向。珍贵的文物和手稿,简朴的屋内陈设,让实践团成员深刻地感受到鲁迅先生的矍铄形象,领会到他以笔代戎振聋发聩唤醒的“民族魂”。

通过此次走访实践,实践团不仅深入企业、广泛沟通,就学术科技、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等方面与一线工作人员交流,也在红色足迹寻访的过程当中深刻领悟革命先烈的伟大建党精神,体悟红色文化、领会伟大变革,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本次实践更激发同学们要在未来的学习、科研和工作中弄潮踏浪、亢音高唱的斗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