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成功承办2024第四届黑龙江数字媒体艺术创意设计研讨会暨东北地区优秀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作品展

2024年4月13日,由创意中国设计联盟、全国文创设计产业联盟指导,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主办,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数字媒体艺术分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协办的“第四届黑龙江数字媒体艺术创意设计研讨会,AI+数字媒体艺术与数字媒体技术教育赋能“龙江振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举行。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数字媒体艺术分会会长、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传媒系主任史伟争副教授主持会议。

创意中国设计联盟主席、省艺术设计协会会长张震甫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质量处副处长陈绍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际设计学院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澄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闫欢,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陈剑飞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吉鹏教授,全国文创设计产业联盟执行主席、吉林省艺术设计协会会长刘克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林华教授,省艺术设计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王绘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孟宪德教授,共同开启本次活动并致辞。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机构代表、省内各高校代表、省内企业设计机构代表、省艺术设计协会数字媒体艺术分会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开幕式合影环节后,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质量处副处长陈绍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孙澄教授,全国文创设计产业联盟执行主席刘克力,黒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王绘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孟宪德教授,黑龙江省数字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李健航等分别致辞。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设计系主任朱逊教授主持了AI数字媒体艺术与数字媒体技术教育赋能“龙江振兴”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东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郭弘、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刘晓静、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业设计系庄严、哈尔滨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段喜萍、哈尔滨理工大学李学伟、哈尔滨商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周威、黒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吴晓赞、哈尔滨职业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任红伟、黑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系孙秀、哈尔滨一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姜振、牡丹江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卢炳新、大庆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宋琳作为嘉宾进行研讨。

最后,由创意中国设计联盟主席、高级工艺美术师张震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林华教授分别做学术讲座。

第四届黑龙江数字媒体艺术创意设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高校之间和校企之间的交流与互通。通过观念更新、教学科研交流以及联合共建等途径,提升了数字媒体艺术和数字媒体技术在交叉融合中的专业建设和发展,加强了人才培养、智力转化,并推动了龙江数字经济文化发展的共识,为人工智能时代下龙江数字媒体领域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