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绿色协会成功举办“青年中国行”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汇报会

20181016日晚,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绿色协会举办的“青年中国行”暑期调研汇报会顺利举行。“青年中国行”组委会代表曹佳佳女士,调研小组指导教师、环境学院张子峰副教授,调研小组全体成员以及学生绿色协会150余名成员参与了本次汇报会。

据悉,在82-7日,调研小组一行6人奔赴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县嘟噜河湿地并以“以萝北嘟噜河湿地为例探讨气候变化对三江沼泽湿地的影响及湿地变化对候鸟迁徙的影响”为题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还参与了“青年中国行”2018暑期大学生社会调研实践活动,最终调研小组在一千五百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三十强团队”和“全国二十佳报告”的荣誉。

主持人开场后,“青年中国行”组委会代表曹佳佳女士首先上台为大家介绍了“青年中国行”项目的相关信息,肯定了调研小组在本次活动中的优秀表现。接着,调研小组队长杨梓桢对调研成果进行了展示。杨梓桢以“嘟噜河湿地,一起等候的候鸟回来了”为题,从调研背景、调研地简介、气候变化现状、湿地和候鸟现状以及调研小组针对当地情况提出的适应性管理措施等方面向大家展示了本次调研的风貌与成果。为了使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到调研地的真实情况与调研小组的工作,团队还精心准备了一份调研视频,通过视频将调研过程完整地展示给了大家。

在调研小组成果展示之后,本次调研活动的指导教师、环境学院张子峰老师对大家的工作进行了点评。最后,曹佳佳女士代表“青年中国行”组委会向张子峰老师颁发了“优秀指导教师”的证书,向学生绿色协会的调研小组颁发了“全国三十强团队”和“全国二十佳报告”的证书。

据悉,本次暑期调研不仅让调研小组的成员们学习到了很多环境知识,也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震撼和思考。小组成员罗子欣在本次调研的总结中写道:“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调研候鸟和湿地,第一次去接触并且学习关于候鸟、湿地以及气候的相关知识。到达目的地后,湿地的状况很糟糕,受气候影响湿地候鸟的数量也与我想象中千差万别。但在听了李老师及村民们与湿地共生的曲折故事后,我感动于还有这样一群人立志保护好我们的环境。因此,我不仅仅视这次的经历为简单的学习和调研,更多的是激励自己在环保路上走得更远。

在本次汇报会之后,调研小组还准备将搜集到的文字和图像资料多渠道地向公众展示,进而引发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保护湿地与鸟类的行动中,为萝北嘟噜河湿地的生态恢复做出一些贡献。

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