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参加第四届全俄航天俱乐部"航天节-东方"嘉年华

20181010日至13日,由阿穆尔国立大学主办,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俄罗斯联邦航天局、联合火箭航天公司、联邦青年事务署、阿穆尔州政府支持的第四届全俄航天俱乐部"航天节-东方"嘉年华在布拉格维申斯克市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共吸引千余名俄罗斯专家学者、青年学生及航天爱好者出席。我校应主办方邀请,组派航天学院及国际合作部9名师生参会。阿穆尔州州长奥尔洛夫В.А.、阿穆尔国立大学代理校长列伊法А.В.、俄罗斯功勋宇航员亚历山德罗夫А.В.、试飞宇航员库季-斯韦尔奇科夫С.В.、能源航天集团飞行试验部主任谢罗夫В.В.等各界知名人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嘉年华通过俄罗斯宇航员见面会、“航天发展主要方向”国际学术研讨会、“航天路”科普教育展、国际大学生航天科技创新成果报告会及展览、东方航天发射场参观等活动,培养青年从事航天领域科学研究兴趣,激发其科技创新实践能力,为俄罗斯航天事业发展储备青春力量。

在“航天发展主要方向”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我校航天学院教师代表高长生作了题为《月地返回货运飞船导航、制导与控制》的主旨报告,汤旭、王宏旭、董旭三名同学在国际大学生航天科技创新成果报告会上分别作了题为《自重构智能细胞星系统》、《基于微小卫星平台的天文光谱仪设计》和《1U微型推进系统》的报告,引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强烈兴趣与高度关注。

此外,我校阿斯图纳卫星任务学生研发团队通过报告、视频、展板及实物模型等形式,多方位、全面立体展示阿斯图纳卫星任务,引起参会人员尤其是俄罗斯宇航局及东方航天发射场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俄罗斯多家媒体对此进行采访报道。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阿斯图纳卫星任务三方专家会晤与阿斯图纳卫星任务俄联邦航天局圆桌会议,阿穆尔州副州长普卢坚科А.Д.、阿穆尔国立大学代理校长列伊法А.В.、俄航天局地面设施项目部主任希什金Д.А、阿斯图联盟中方常设秘书处、阿斯图纳卫星任务相关专家及学生研发团队代表出席会议并作报告,中俄双方就阿斯图纳卫星分系统任务分工、高分辨率相机应用场景、科学载荷应用和运载条件以及俄宇航局项目申报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达成初步共识。

阿斯图纳卫星任务简介:2013624日至26日,ASRTU 29 SUMMIT 暨首届青岛蓝色硅谷中俄科技创新论坛在中国青岛召开。中俄高校签署《青岛宣言》,双方将积极整合中俄两国高等教育与科研资源,鼓励中俄两国青年学生共同研制微小卫星,争取2020年或更早些时间发射首颗阿斯图小卫星。自2014年以来,阿斯图纳卫星任务工作有序开展,中俄专家先后五次组织召开阿斯图纳卫星任务工作会议,组建专家委员会,双方达成合作研制微纳卫星的初步协议,微纳卫星现已进入研制阶段,由俄方协调发射搭载机会,争取2020年或更早首次试验发射,通过对地观测载荷和通信载荷,实现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农业、林业、城市等资源勘察,重点监测黑龙江省与阿穆尔州水文和地质情况,实现重大自然灾害预警,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与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

嘉宾致辞

开幕式现场

文艺演出

 俄罗斯宇航员见面会

“航天发展主要方向”国际学术研讨会

 “航天路”科普教育展

 国际大学生航天科技创新成果展

 参观东方航天发射场

 阿斯图纳卫星任务三校专家对接会

 阿斯图纳卫星任务圆桌会议

 阿穆尔州政府及阿穆尔国立大学校方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