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华讲堂】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成功举办新学期菁华讲堂第一讲——研究生开题文献调研与检索方法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本学期第一期菁华讲堂活动于1015日晚1830在土木工程学院楼311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期菁华讲堂的主题为“研究生开题文献调研与检索方法”,立足于同学们的需求,致力于提高同学们的文献调研能力。特邀哈尔滨工业大学二校区图书馆汪红秋老师担任主讲教师。

    首先汪老师就“为什么要进行文献调研”、“如何进行文献调研”这两个问题上给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向同学们分享了文献检索的步骤,以及常用的文献检索技巧,譬如“提取关键词”、“利用布尔逻辑运算符”、“使用截词符号”、“使用字段限制,缩小检索范围”等,并以检索“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的整体抗震能力分析”相关文献为例,向大家展示了从分析课题、选择数据库,到分析主题、确定检索词,再到构建检索式的整个文献检索过程,通过生动的演示,使同学们了解了一种如何在浩如烟海的文献库中找到自己需要的文献的方法。接下来汪老师还分享了一些常用数据库的使用技巧,例如中国知网、Web of Science等,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很多文献阅读分析的技巧。

    讲座结束后,汪老师还和一些有疑问的同学进行了交流,同学们就以上几个网站的使用方法和如何获取学校没有购买数据库中的部分文献等问题进行了深刻交流。

    本期讲座到场观众达200余人,涵盖从大四到博一年级的学生,通过本期讲座,同学们系统性地学习了文献调研方面的有关知识,掌握了很多文献调研方面的技巧,为今后的科研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