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学位授权点评估评审会召开

        20181024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环境工程领域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在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611会议室举行。在研究生院统一布置下,依据学校制定的《学位授权点抽评要素》,环境学院前期完成了自评数据采集、自评报告撰写、专家邀请等工作,本次组织专家评审是自我评估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其目的在于听取专家意见,对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环境工程领域学位授权点的发展现状进行针对性的评估,并提出未来前进的方向和具体建议。

    评审会邀请了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院士、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教授等来自高校、企业的7位专家构成专家组成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党委常、副校长任南琪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栋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环境学院院系领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40人参加此次会议

    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齐晶瑶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期待各位专家对环境学院新一轮的发展问诊把脉。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冯玉杰对环境科学与工程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作了全面汇报,包括培养目标与标准、培养基本条件、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培养特色经验以及持续改进计划等,归纳总结了学科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凝聚出的国际视野、家国情怀、与时俱进、勇于担当的传承历程。

        20位学生、教师代表参加访谈环节。专家们和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仔细询问了教师对学科发展的理解和教学经验、学生对学科学习规划及申请海外联合培养等热门问题的理解和认识。

        经过审议,七位评审专家一致肯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学位授权点取得的成就与做出的努力,一致同意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学位授权点、环境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通过现场评估。另外,专家们针对人才引进、国际化联合培养、师资力量、新学科集聚力量发展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专家们指出,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作为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应该加大海外背景中青年学术领军人才的引进,加强国际化联合学位培养;同时应该保持理工结合,在重工强理的学科特点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环境生态与环境科学等相关基础学科领域的建设,专家建议学校加强一流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在人才引进政策、研究生招生数量、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进一步倾斜支持。

        最后,环境学院班子成员一致表示在学校的领导下带领学院全体教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持之以恒建设国际一流环境学科。

评估现场

任南琪致辞

高栋致辞

冯玉杰做评估汇报

贺克斌院士讲话

师生座谈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