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社会实践】人文学院“美丽卫国”社会实践团走进五常开展调研

2018-11-07 10:33

为了发扬当代大学生知行合一,心系社会的精神,为了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的落地的情况,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团一行10人去往五常市卫国乡进行社会调研。活动之前,小组成员们针对活动主题进行讨论,在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后,选择五常市卫国乡作为调研地点,并得到当地乡党支部书记、副支书,大学生村官的大力支持。

队伍于3日上午乘火车到达五常市,由挂职五常市卫国乡乡长助理的蒋林燕同学带队,前往卫国乡。乡党支部的张书记等领导干部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成员。

实践团在大学生村官焦洋洋的带领下参观了“农业物联网服务中心”。焦洋洋介绍,为探索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之路,五常市紧紧抓住“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机遇,按照“政府主导整合机构、技术支撑打造平台、全程覆盖综合配套”的思路,组建了以公益性为主的五常农业物联网服务中心,形成了水稻产业“互联网+物联网+四大服务体系”模式,有效破解了当前公益性服务体系网破、线断不适应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的矛盾。小组成员面对现代化农业科技,无不发出声声赞叹。

之后,通过和两位书记的坐谈,实践团成员了解了卫国乡的基本概括,也听取了该乡一批先进典型的事迹。随后,团队被分成四组,分别采访了四位先进典型。他们分别是三位村支书:李学,杨秀峰,李秋野和大学生村官焦洋洋。先进典型们或一心为民,大公无私,舍小家为大家,或开辟新路,勇于探索,带民致富,或朴实无华,勤勤恳恳,与民同心,或矢志回报桑梓,无怨无悔扎根基层,磨练自我。在和他们坦诚而愉快的交流中,我们深深地被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与先进事迹所震撼,感动,折服。

哈工大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团队活动积极响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为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搭建桥梁,实现“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的目标,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