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人文学院18硕法学团支部“法律服务进乡村”行动走进民富小学

2018-11-16 07:17

20181115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18硕法学研究生团支部的同学们来到了哈尔滨民富小学校,开展了“法律服务进乡村”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此次普法入学校活动之前,同学们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包括制作科普以及法律小知识的课件,置办备品等等。为民富小学带去了从哈工大来的法律知识以及科学知识,让他们充分了解到了哈工大精神。

志愿者们早上八点就出发了,即使外面寒风凛冽,还是挡不住工大学子们的一腔热血。来到民富小学后,校长、主任都非常热情,并且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问候。由于小学生们还没结束上一节课,于是志愿者们在外面不断练习将要普及的知识,并且将给小学生们带的礼品、文具都一一按种类分好。在任课老师下课后,志愿者们一个接一个走进了教室,三年一班的孩子们都端坐在位置上,朝气蓬勃。进教室后,志愿者们进行了短暂的介绍。表明大家是哈工大人文社科学院的志愿者,此行的目的就是为同学们带来法律以及科学小知识。同学们都非常热情开心。之后志愿者们进行了礼品的发放,为每个同学都发放了笔记本、套尺、橡皮以及碳素笔。另外还买了八个跳绳,放在班级里作为共享的玩具。每一位小朋友都非常的有礼貌,拿到礼品时都说声谢谢。志愿者们也深深的感受到每个小朋友发自内心的欢迎。

在发放礼品环节结束后,进行了科普以及普法的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展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回答问题,虽然他们还在上三年级,但是对于基本的法律知识的了解还是很多的。在活动中志愿者给小学生们普及了法律的概念,告诉他们法律就是哪些可以做,哪些必须做,哪些禁止做。另外让同学们介绍了一下存在于他们身边的不良行为有哪些,小朋友们列举了很多,涉及赌博、吸毒、诈骗、盗窃等等。之后介绍了作为文明的小学生应该做到哪些方面,在这个环节,同学们的发言非常激烈,表达着争做文明小学生应该做到,按时交作业、上课不交头接耳、过马路时不闯红绿灯、在学校尊重师长等等。这些虽然在大人眼里都是一些稀松平常的小事,但是在孩子的眼中都是一些必须做到的行为准则。另外在提问的环节,志愿者们还准备了棒棒糖作为礼品,给那些回答问题非常出色的小朋友一个惊喜,虽然礼品是微不足道的一支棒棒糖,但是孩子们看到依旧非常开心。最后活动圆满结束的时候,志愿者、老师以及同学们进行了合影留念,在挥手告别的时候还是有一些不舍得,虽然只有短暂的相处,但是也感受到了孩子们的热情。

总之,此次普法入学校活动非常圆满,不仅为孩子们带去了知识和快乐。志愿者也收获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