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四川队开展“科技梦工厂”系列活动 科技创新培训班

科技梦工厂活动是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四川队的品牌活动,我校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队在进行日常教学工作外,于近日开展了新一届科技梦工厂系列活动科技创新培训班。

“梦工厂”第一阶段针对七年级学生举办了四场科普讲座,学生们积极参与,反响较好。1018日至30日,面向八、九年级的学生,四川队队员在服务学校桂溪初级中学开办了以电路基础计算机编程为主题的科技创新培训班。

“梦工厂”第一阶段针对七年级学生举办了四场科普讲座,学生们积极参与,反响较好。1018日至30日,面向八、九年级的学生,四川队队员在服务学校桂溪初级中学开办了以电路基础计算机编程为主题的科技创新培训班。

1018日,孙超和刘朋伯举行了第一次见面会,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两个培训班的主要授课内容,并根据报名学生的兴趣和学习情况进行了简单筛选和分班,最终34名同学进入电路班学习,27名同学获得计算机班的学习机会。

在孙超主讲的电路班,首先开展了一堂理论课,给学生们介绍了电路的发展及其广泛用途,重点详细讲解了电子元器件的相关知识,针对同学们已经学过的电阻、电容等元器件,进行了进一步深入的讲解,又通俗易懂地讲述了学生们没有接触过的三极管、555芯片等元器件,并给他们简单介绍了模拟电路和数字电路的相关常识性知识。在接下来的实验课上,孙超手把手带领学生们用面包板成功撘出了光控电路、555芯片的LED亮灭电路和交替闪烁电路三个小电路,并实现相应预期现象,带领同学们第一次接触到实体元器件,感受到电路的神奇魅力。同学们纷纷表示对物理学习有了更大的兴趣,对电路知识也有了更深更直观的理解,自己的动手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高。

在刘朋伯主讲的计算机班,主要讲解了Python程序语言设计相关内容。首先介绍了编程可以为我们做什么,互联网世界中一个网页的制作、工作原理和Python语言的基本语法。课堂上,学生们表现出对计算机、互联网和编程极大的热情与兴趣,积极主动和老师进行交流。学生不仅仅满足于单独一段代码是如何运行的,更对各类代码是如何组成我们的应用软件有着极大的好奇心。在和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刘老师充分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与疑惑。通过这门培训课程的学习,学生们了解了丰富多彩的互联网世界的结构并可以进行简单的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激起了初中生对计算机、编程的浓厚兴趣。

课程结束后,学生们提交了实验报告和心得体会,支教团成员根据学生们的上课表现、实验完成情况和报告成绩,研究确定了11名优秀学员。

哈工大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队全体成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助力更多的学生实现他们的科技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