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第一组第二次理论学习会议

(文/余智强 /姜文拓)1118日晚,我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活动中心521室开展第一小组第二次理论学习会议。会上,张博、王雨佳、杨均懿三位同学带领第一小组其他成员对“国之重器——港珠澳大桥”、“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和“如何做一名的合格的老师”进行了分享和学习。

首先,张博向大家介绍了被英国卫报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中国人称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它是一座连接香港、珠海、澳门三座城市的跨海大桥,大桥全长55km,总用钢量40万吨,相当于60座埃菲尔铁塔,一共发明了1000多项专利,设计使用寿命达到了120年。在总工程师林鸣的带领下,中国工匠将这些国外同行眼中的不可能变成可能;随后,王雨佳向大家介绍了教育部于20181116日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及《新时代幼儿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作为老师,我们要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划定基本底线、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对自己要做到严标准、高要求,以实际行动来践行。最后,杨均懿向大家介绍了于2018115~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的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进口博览会的主题口号是“新时代,共享未来”,其秉承“一带一路”建设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和精神,彰显了进口博览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打造全球包容、开放合作、互惠发展的新型国际公共平台,让世界共享“新时代”中国发展成果,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活动最后,第一小组的成员们就今天的学习内容进行了讨论,分享了自己的感受。王紫同学表示,作为哈工大的一名学生,我们应当向那些建造“港珠澳”大桥的工程师们学习,发扬他们的精神,要牢记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练好本领,争做大国工匠;作为研究生团的一名成员,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学习理论知识,夯实基础,一定要做一名合格的支教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