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成功举办“求实”中级团校开班式暨“八百壮士”精神宣讲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奋发务实进取、勇于担当大任,环境学院特举办了“求实”中级团校。20181118日下午14时,“求实”中级团校开班式暨“八百壮士”精神宣讲活动在环境学院五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我校“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成员王雨三教授为青年学生带来了马祖光院士的爱国奋斗故事。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随后,王雨三教授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哈工大‘八百壮士’共产党员马祖光”为题向团员青年进行宣讲。王老师首先对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由来进行了讲解,随后他从7个方面,向与会同学讲述了马祖光院士一生听从党的安排,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奋斗一生的故事。

白手起家,创建专业

王老师用“一穷二白”来形容刚创建专业时的条件:1971年正是“四人帮”猖獗之时,我国国民经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在国家没投一分钱的情况下,马老师敢于创办激光专业,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当时,国内专门介绍激光的书和资料非常少,激光专业怎么办谁都说不清楚。精通英、俄两门外语的马老师,抽出时间去省图书馆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并用透明纸把图描下来,就是用这样的方法,才解决了资料匮乏的问题。刚创建专业时一台激光设备都没有,老师们多次跑到外面去学习如何制造激光器,却都吃了“闭门羹”。经过多次努力,终于在1971328日我校制造出第一台二氧化碳激光器。为了试验激光器的实用性,马老师参与社会项目,制造出了一台自重式激光铅直仪,解决了建造高层楼房铅直位置不准的难题。至此,我校激光专业基本成型。

刻苦攻关,为国增光

19798月到198111月,马老师作为访问学者到德国研究可调谐激光器的制备。他选定了“钠双原子分子第一三重态跃迁”这个被预言为近红外激光发展中的一个难题。当德国的科学家听说马老师要搞这项研究时,摇着头怀疑地说:“美国、苏联、法国、德国等国的科学家对这个难题已探讨多年,都没成功,你就不要做了吧。”一种强烈的民族自尊感,使马祖光暗下决心:“外国人搞不出来的东西,中国人不一定就搞不出来,这口气一定要争!”他平静地对德国人说:“请允许我试一试。”此后,马老师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节假日全用上,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终于,在1981812日的夜晚,他发现了Na2的新的近红外连续谱区!但是,在国内一直不争名争利的马祖光,却在发表论文时对署名的排序提出了质疑。别人问他原因,他解释说,“我在国外争的是国家的荣誉,在国内让的是我个人的名利”。

瞄准前沿,追求一流

马祖光在专业建设方面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说,一个有特色的专业,才能达到一流专业,才可以得到和国际科技界有同等对话的权利。他为激光专业凝练出了五个稳定的科研方向,把我校激光专业发展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了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随后,王雨三教授又从“治学严谨,精心育人”“淡泊名利,克己奉公”“最后的嘱托”“人们怀念马祖光”这几个方面讲述了马祖光生前身后的感人故事。他三次拒绝评选院士、嘱托王老师办好专业、治学严谨不放松等故事都深深地印在同学们的脑海中。

王雨三教授用一首哈工大人为缅怀马祖光院士所作的歌作为本次讲座的结尾。“你是光,你的名字就是一片光,给予事业,给予艰难,温暖寒窗;你是光,你的生命就是一片光,不会熄灭,不会索取,永远善良……”。

团校学员曾馨怡在聆听了王雨三教授的讲座后表示,马祖光院士是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模范践行者,是哈工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他严谨教学,因材施教,不误人子弟。尽管取得了很多成就,却三拒院士评选,最后竟是因为“党的需要”他才签字接受。不论是马祖光院士的学术成就,还是他的高尚品格,都是我们永远铭记和学习的榜样!

据悉,“求实”团校是环境学院团委培养团员、教育青年、锻造骨干的重要形式,旨在通过学习党的科学理论、校训传统等课程,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方式,提升青年学生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为党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环境青年/文 新媒体中心/图)

王雨三教授进行分享

同学们认真聆听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