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领航者】2018年化工与化学学院中级团校第三讲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团干部的信念、品德、视野和创新工作能力,建设永远跟党、在团言团、追求卓越、服务团员的团干部队伍,1126日晚,由化工与化学学院团委主办的青年领航者中级团校第三讲在活动中心330成功举办,校团委书记黄陆军教授带来了题为《如何大学》的主题讲座,化工与化学学院团委书记曲帝吉、本期团校所有学员参加此次课程。

黄陆军教授结合自身在哈工大丰富的求学经历与学员们进行了分享,通过具体事例现身说法,为学员们总结“如何大学”的方法与经验。期间,黄陆军教授多次强调:没有困难就没有进步,只有不断克服困难才能不断取得进步。随后,黄陆军教授从掌握学习方法、练好专业本领、自主攻关科研等方面讲解大学生应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并逐项提出建议,他强调:知识不在多而在于精,要做不可替代的事,做不可替代的人。

黄陆军教授讲述了他的一位学生的大学经历,指出了最优秀学生大学四年不甘平凡,追求卓越的成长历程,并提出大学应该干的最重要的四件事:读书,学习,锻炼身体,志愿服务。学史可以明智、启智、鉴今,哲学可以揭示自然的发展规律,故而提出,大学期间应多读历史、哲学、文学方面的书籍;学习则是掌握学习能力、学习意识和学习思维;锻炼身体以提高个人自信心,责任心;通过志愿服务实现真正的自我成长。接着,黄陆军教授为学员们提出三点建议:自信、自立、自我规划。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张玉才、张子钰和路涛杰等多名学员分别结合科研能力培养、个人能力提升、班级学风建设等方面向黄陆军教授提出了问题,黄陆军教授对其一一地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习近平谈到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时提出“瞄准方向、保持定力、一以贯之、久久为功”,此次课程让学员们深刻学习领会了这句话的真正内涵与意义,为学员们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受益颇深。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保持自信、懂得自立,学会自我规划,“左脚一步、右脚一步”,一步一个脚印把未来的大学生活过得更加充实,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