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环境学院1525102团支部开展“青春·启航”读书分享会

2018127日下午,环境学院1525102团支部在主楼106教室开展了“青春·启航”读书分享会活动。3名同学代表为大家分享了他们近期所读的书籍,内容涉及政治理论、哲学思考、侠义情怀等各个方面,表达了青年学生探索世界的渴望和对人生的思考。

活动中,三位分享者精心介绍,聆听者用心倾听并积极互动。首先进行分享的是付碧宸同学,他带来的书籍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从201211月至20146月的79篇讲话、谈话、演讲、答问等。付碧宸结合专业特点,重点分享了《保护生态环境应该而且必须成为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和《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这两篇论述,希望同学们可以清楚认识并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接着,周博宇同学分享了读《神雕侠侣》的心得体会。金庸先生不久前辞世,令无数人哀痛,然而先生的江湖却永久地留在了世间。《神雕侠侣》一书不仅将情写到了极致,更饱含着大侠风范和为国为民的民族精神。金庸对人物的塑造不是简单地判定谁是谁非,不是图解,不是概念化,而是呈现一个有缺点的真实的人,写出人性中最深刻和隐喻难解的一面来。在杨过的成长过程中,情与义、个人的恩仇和民族的大义发生着尖锐的冲突,他在彷徨的人生中追求着生命的真谛,最终在郭靖大侠风范的影响下,坚定心智,选择了舍身而取义,得到了境界的升华。

最后,高丹阳同学将大家带入了《局外人》的世界中。《局外人》的作者是“荒诞哲学”代表人物阿尔贝·加缪,是在20世纪40年代法西斯势力猖獗、二战如火如荼的时创作的一部存在主义文学代表作品。这本书通过塑造莫尔索这个行为惊世骇俗、言谈离经叛道的“局外人”形象,充分揭示了世界的荒谬性及人与社会的对立状况。但在书中作者也不断地向读者传达着积极乐观的情绪,即使身处荒诞的世界中,人们依然可以选择自己生活的方式,对生活饱含激情,追求生命的本质,并且义无反顾地执著于自己的选择,这是值得青年所学习和借鉴的。

培根曾言,“书籍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贵的货物运送给一代又一代。”青年时代正是汲取知识的黄金时期,愿大家多读书,读好书,用伟大的思想指引人生的方向。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