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2018年度“明理·星火”新发展党员训练营

(理学/ 张宇飞/图)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新发展党员教育培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传承哈工大精神和党建传统,理学院于62日至3日举办2018年度明理·星火新发展党员训练营,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凤淼、院党委副书记马云香、院学生党总支书记王鹏、院专职组织员任哲及上一年度全体新发展党员及新任党支部书记参加了训练营。

本次训练营以现场教学和团队训练为内容,传承哈工大精神传统,培育理学院品格情怀,将党员的优良作风、纪律意识、使命担当深植到每一位新发展党员心中。

聚是火 散做星——现场教学点燃信念火种

“在哈工大,很多人像马祖光,马祖光像很多人。” 62日上午,训练营现场教学环节第一站:马祖光的故事正式拉开帷幕,本站点讲解员由学生赵文雯担任。在马祖光院士的雕像前,学员们再次重温马祖光院士的先进事迹,纪念这位当代知识分子的楷模。“这是中国人的发明,荣誉应属于中国”、“教师不能辜负学生,千万不能误人子弟”、“事业重要,我的名誉不算什么”、“党员在利益面前不能伸手,奉献上要走在前面”、“我这个蜡头不高了,要尽量燃烧……”马祖光光辉的党员形象,让学员们看到了一座伟大的精神丰碑。学员们向马祖光院士雕像献花致敬。

“‘哈工大星’雕塑表现的主题为‘星际旅行’……”学生讲解员陈召弟开启现场教学第二站:闪亮的哈工大星。她通过哈工大星讲述了哈工大与中国星空探测的不解之缘和在相关领域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随后她讲解了校训石落成的前生今世,并以“铁将军”俞大光院士的故事为切入,讲述了哈工大“八百壮士从祖国四面八方奔赴到哈工大教学科研一线,承担了全校的教学和科研任务,成为哈工大发展的基础和依靠力量。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重温了哈工大精神。

 

 “用‘先生’称呼一位女性,是对她品德和事业的一种肯定与认同。学生讲解员徐晓丽开启现场教学第三站:永恒的理学情怀。她讲述了洪晶在新中国百废待兴的情况下创立哈工大物理学科的艰辛历程,51个春秋,洪晶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都献给了哈工大,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同时她还讲解了吴从炘先生擎起数学旗帜,推进哈工大数学学科不断向前发展的故事。随后,她还重点介绍了理学院坚持把好党员发展、培养、教育的“四关”的学生党建工作传统。

在现场教学的最后环节中,理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王鹏带领全体学员进行重温入党誓词宣誓。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凤淼依次为学员们颁发政治生日卡,寓意牢记党员身份,永担责任使命。全体学员在签名簿上签下自己姓名和政治生日。

担使命 同前行——野外拉练凝聚团队协作

 

徒步十几公里、爬高六十余层……在树林草丛间穿越,在黑土山涧中前进,63日早上,训练营成员进行野外拉练。本次野外拉练由思政办王明明老师和理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王鹏带队。

逢山开路,携手前进,经过4个小时急行军,训练营成员越过一处处小险阻,登上一个个制高点。眺望远处,酣畅淋漓。

中午队伍休整期间,大家集体学唱《国际歌》,一曲曲信仰之声响亮于山谷间。

“路就在脚下,我们一路高歌猛进,党支部书记王汉斌这样谈到。走在校园里,鲜明的党员身份是最美丽的风景,训练营成员杨露有感而发。将近一个月的筹备时间,从一次次修改讲稿,到不断丰富互动环节,到最后学员们收获满满的眼神,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过程。讲解员陈召弟这样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