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小班行】腾讯优秀校友走进计算机学院2016级计算机工程小班

  12月12日中午,1603101班优秀校友小班行活动在正心704成功举行,本次嘉宾为腾讯互动娱乐增值服务部产品副总监李芃、高级研究员杜家春、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友薛天竹,为同学们介绍了腾讯游戏产业的概况、基本结构,解答同学们关于互联网企业就业、发展趋势等问题。

  杜家春首先对腾讯游戏的核心部门进行介绍,谈及其主要功能为分析玩家心理,进行个性化推荐及游戏体验优化,所涉主要学科方向为机器学习、大数据挖掘与分析、复杂网络分析等。他提出,当前腾讯游戏产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玩家的身份识别认证,除人脸识别、声纹识别外,还需通过玩家的行为模式分析其身份,为计算机系学生指明未来的工作方向。

  随后,薛天竹专门解答了如何在游戏产业中应用计算机工程方向相关知识的问题。他指出,主要的研究工作虽集中于算法,但从计划提出至成熟落地,需要考虑服务器延时性、网络承载能力、计算机硬件配置等种种问题,扎实的底层知识是一切理论得以付诸实践的必要条件,如针对不同架构设计不同适配游戏版本等。

  李芃则针对游戏运营方面进行了介绍,如游戏产业三大模块,游戏的生命周期,如何从版本层面根据用户心理确定营销模式等。谈到国内独立游戏开发者现状,李芃认为,游戏为用户驱动型产业,独立开发者与公司并不矛盾,公司希望支持独立开发者孵化更多优秀作品。此外,李芃提出,计算机系学生在进入产业前需首先明确自己在领域中的定位,只有能力合格、了解游戏及各个企业方向,才能更快地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互联网企业有了初步的了解,更对游戏产业链有了更深层的认识。三位嘉宾的介绍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从业目标指明了一条清晰道路,对同学的未来发展助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