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青春正当时”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

为充分发挥优秀大学生的引领和榜样作用,号召大一新生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学习先进事迹,汲取榜样力量。1212日晚,外国语学院“青春正当时”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二区主楼B212召开。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梁佳、基础学部辅导员黄钰婉、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赵文出席报告会,外国语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活动。

2017级硕士研究生修文心结合自己的支教经历,分享了前往基层支教的工作经验和心得,告诉大家如何在点滴中为他人和社会做出奉献。她曾为贫困学生带去爱心物资,通过自己的刻苦学习、志愿服务活动、学生组织工作,锤炼自身品格,锻炼自身能力,践行“哈工大规格”。

“以学为乐,追求卓越;钻研学术,热爱奉献”,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桐用这句话概括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她身为支部组织委员,曾获“校十佳大学生”,国家奖学金,志愿服务时长达上千小时,累计翻译量近十万。志做全面发展的“真三好”,做“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践行者。

“努力增强自身本领,提高实践能力”,2016级硕士研究生罗莹盈通过分享自己参与的国家公派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为大一新生讲解了如何通过实践将中华文化的独特气质向外传播。她与大家分享自己在伦敦中医孔子学院任教的经历,鼓励大家为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而努力,加强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与沟通。她相信假以时日,汉语之花会开遍世界每一个角落。

“梦想也有门槛,让你的才华配得上梦想,那么你才有资格去实现它”,这是2014级本科生林能旭的人生标语。他曾任校竞技机器人队的RoboMaster团队队长,与团队一起追逐梦想,一起为了钻研机器人而废寝忘食。他曾见过凌晨4点的哈尔滨,也曾为了机器人成为拼命的疯子。他说“心有梦想,何陋之有”、“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他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青春应当如何有意义地度过。

2015级本科生谢然呼吁大家“抓住机遇,跳出舒适圈”,在学习模式的每一次调整中塑造更优秀的自我,提升思维能力。她曾赴香港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交流,目前已保研至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她不仅在会上和学弟学妹分享了人生经验,也用生动的例子向大家讲述了在人生的岔路口该如何做出选择。

“创新创业,从来不可能一蹴而就。”2016级本科生刘东芊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学弟学妹们讲述了创新创业所需要的品质。她组建创业团队,在校内、省内、国际创新创业类比赛中获得各项荣誉,用国际化视角突破创新。她呼吁大家“不仅要看得远,还要敢于走得远”。

1515301班屈卓蕾作为先进班级代表向大家展示了一个优秀班集体的成长历程。她和大家分享了建设班集体的经验,她用“攀登山峰”来描述班级的成长轨迹,告诉大家如何团结一致追求卓越,众志成城勇敢登顶。一个人的努力,是坚持、是恒心;但一个班的努力,是风气,是团结。共同进步,扬帆起航,才是团结的真谛。

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是弘扬先进精神、传播榜样力量的重要途径,本次报告会中优秀个人和集体的先进事迹,让大一学生找到了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文/阮琳 图/邵悦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