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国际青年学者神舟论坛-环境与生命分论坛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三届国际青年学者神舟论坛——环境生命分论坛于12月28日下午在环境学院1307会议室成功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环境学院院长(兼)任南琪院士,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齐晶瑶,常务副院长冯玉杰等院领导,学院教授会部分成员,教师代表,部分本硕博学生代表参加本次分论坛。分论坛由副院长邢德峰主持。

    任南琪首先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校史和概况,畅谈在哈工大多年的学习和工作感受,他诚挚地欢迎世界各地胸怀远大梦想的青年才俊加入哈工大和祖国的建设事业中,同时也表示学校会为他们提供高水平的发展平台和良好的生活保障。齐晶瑶也对参加论坛的青年学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讲述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经典事例,激励青年学者们成为新一代的哈工大“八百壮士”不断开拓进取,再创佳绩。冯玉杰从环境学院的基本概况、学科方向、师资队伍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希望青年学者们加入环境学院,共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环境学院。

    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7位青年学者分别就各自研究方向、学科前沿展望、个人发展规划等方面做主题报告。主题报告内容涉及环境,健康与未来;面向苦咸水脱盐的流动电极去离子化技术应用基础研究;纳米科技在地下水污染防治中的应用研究;以少量转录因子为核心的基因表达调控网络;先进薄膜材料在水处理中的应用;流动电极电容去离子技术(FCDI)在脱盐和资源回收中的应用;二氧化碳胺类固体吸附剂的研究等内容。会上青年学者们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充分良好的分享和互动。

    会后,青年学者参观了环境学院实验中心、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工程研究中心,进一步加深了来访学者对哈工大环境学科的科研实力与成果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