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冰雪建造节圆满落幕

2019-01-08 11:28

文/王琳 陈琪

      2018年12月21日下午18:00,2018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冰雪建造大赛圆满落幕。大赛闭幕式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丁香餐厅举行,出席的嘉宾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助理沈朝、国际壳与空间结构协会第21工作组主席、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教授Arno Pronk、英国剑桥大学教授John Orr、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建筑学院院长Mark Mistur和刘瑞老师、清华大学副教授黄蔚欣以及来自剑桥大学、肯特州立大学、埃因霍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同学们。闭幕式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国际冰雪建筑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罗鹏主持。

主持人罗鹏宣布闭幕式正式开始 摄影陈琪

      闭幕式上,首先由本次大赛的联合主办方代表国际壳与空间结构协会第21工作组主席、埃因霍芬理工大学教授Arno致辞。对本次活动中各参赛学校的表现,Arno表达了充分的肯定与鼓励,对建造过程中每一位老师与同学的付出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其后,由肯特州立大学建筑学院院长Mark Mistuer致辞并宣布本次大赛的评选结果。Mark院长表示对能与同学们一起参与建造非常愉悦,感谢大赛期间主办方的精心组织与优质服务。随后, Mark Mistuer院长宣部了由大赛学术委员会评出的竞赛结果:剑桥大学的作品“樽”荣获最佳作品奖,埃因霍芬理工大学、肯特州立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作品分别荣获优秀作品奖。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助理沈朝老师为各校学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为优秀导师颁发了优秀导师证书。最后,主办方对在这次大赛中积极参与辛勤劳动的志愿者同学们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并为他们颁发了志愿者证书。闭幕式结束后,各校参赛学生在赛旗上纷纷签上自己的名字,留下永久的纪念。

埃因霍芬理工大学教授 Arno 致辞 摄影陈琪

 

肯特州立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Mark Mistuer 致辞 摄影陈琪

 

各校学生代表合照 摄影陈琪

 

各校学生代表合照 摄影陈琪

 

各校参赛学生在赛旗上签名 摄影陈琪

      本次大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国际壳与空间结构协会第21工作组联合主办,参与的学校有剑桥大学、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美国肯特州立大学、清华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本次大赛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冰雪嘉年华为平台,在国际范围内力邀冰雪建筑领域的精英人才、专业人士,进行新型冰雪建筑的创新设计,旨在为冰雪建筑发展注入新的血液与活力,为冰雪建筑与结构协同创新寻找新的突破。
      本次大赛从12月15日到12月21日,历时七天。大赛期间,国内外高校师生60余名齐聚一堂,交流共进。结合本次大赛,还举办了2场国际合作洽谈会、1场国际学术研讨会、10余场学术讲座,形成了冰雪建筑领域,科研、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一次多维度、系列化活动。
      12月17日上午,在本次大赛开幕式之后,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董慰老师在建筑学院238会议室分别与埃因霍芬理工大学Arno教授、鲁汶大学Dirk教授、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建筑学院院长Mark Mistur进行了合作洽谈,增进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其他国外学校之间的学术合作和友好往来。

合作洽谈会 摄影王琳

 

合作洽谈会 摄影王琳

      结合本次冰雪建造大赛,12月21日下午13:30,在建筑学院314会议室举办了“冰雪建筑的未来——冰雪建筑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外的专家学者结合冰雪建筑领域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国际与中国冰雪建筑与艺术发展的历程,进行充分交流与研讨。国际壳与空间结构协会第21工作组主席、埃因霍芬理工大学Arno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设计学系主任马辉,剑桥大学John Orr教授,哈尔滨市冰灯办设计部主任、著名冰雪艺术家侯卫东,肯特州立大学建筑与环境设计学院院长Mark和刘瑞老师,哈尔滨市冰雕艺委会秘书长、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张鑫教授,鲁汶大学Dirk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黄蔚欣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国际冰雪建筑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大空间建筑研究所副所长罗鹏先后做学术报告,就冰雪建筑与景观在结构、形态、空间、建造方法、材料、艺术表达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并就未来的学术合作进行了探讨。

学术研讨会 摄影李婵韵

      此外,在大赛举办期间,为了增进国内外学术交流,拓展学生眼界、扩充知识储备,从12月17日至12月20日,每晚18:00-20:30,连续四天开展了十余场系列学术讲座,涉及建筑、结构、数学、艺术等多个领域,从多角度阐述了冰雪建筑及其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Arno 摄影闫玉梁

 

John orr 摄影陈琪

 

Mark Mistur 摄影陈琪

 

Drik Huylebrouk 摄影闫玉梁

 

刘瑞 摄影王琳

 

黄蔚欣 摄影陈琪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摄影陈琪

 

讲座嘉宾们和同学们的合照 摄影闫玉梁

      本次大赛中,各个团队分别用不同的材料、工艺对冰雪建筑的形态及空间进行多维度设计,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的冰雪建筑创新实践。下面是此次大赛的优秀作品锦集。

埃因霍芬理工大学 摄影闫玉梁

 

剑桥大学 摄影闫玉梁

 

肯特州立大学 摄影闫玉梁

 

清华大学 摄影陈琪

 

哈尔滨工业大学 摄影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