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精准扶贫,助力民族复兴】能源学院本科生寒假社会实践团走进家乡贫困地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完成这宏伟的目标,最艰难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精准是前提,扶贫是目的,作为一种精准到人到户的扶贫模式,一直备受关注。

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来到关键阶段,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做历史的见证者,更要努力做一个创造历史的参与者。此次寒假期间,“调研精准扶贫,助力民族复兴”社会实践小组四名同学分别在自己的家乡做了以扶贫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调查。以云南、广西、山西等地国家级贫困地区为基地,同学们深入基层,调查了解了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的精准扶贫政策,感受到了国家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无比自信,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

一、 云南小分队走进会泽县

2月9日云南小分队走进了云南省国家级贫困县——会泽县。云南地处云贵高原,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经济普遍落后。会泽县是一块脱贫的硬骨头,原因有三:无支柱性经济产业、贫困人口基数大、居民居住分散交通问题解决困难。针对此,各级政府曾做过多次扶贫探索。最为成功的当属教育脱贫和易地搬迁两项政策。

教育脱贫近年来已经成为会泽县的一张闪亮的名片。2008年当属会泽教育的春天,新生力量——新建高中茚旺高中应运而生。建校第一年便打破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后会泽县再无清华北大高校学生的局面。此后,县教育局和相关部门做了部署,针对会泽县现实情况,打响了教育脱贫的口号。无支柱性经济产业,教育成了孩子们走出大山,走向世界,走向富裕的最佳途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育脱贫是会泽县在脱贫致富道路上几十年摸爬滚打的最佳成果。2008年到2011年,政府斥资近3亿元建成茚旺高中,2008年到2018年的十年,茚旺高中为会泽县培养出80余名清华北大和上千名全国各地高校生,更是带动了整个县城整体教育的蓬勃发展。十年时间,全县共培养出130余名清华北大高校生。教育行业给无数家庭带去了希望,同时无意间带动了其他服务行业的兴起。

易地搬迁是另一项宏大的扶贫政策,让老百姓生活一夜间的前进绝不止十年。牛犁地、马拉车依然在记忆中回响。和二三同伴走很长的山路去上学,露水打湿了裤脚,湿着鞋坐在土房子里汲取知识的天真和满足是永远抹不去的记忆。这就是会泽县老百姓生活的冰山一角。会泽县正在努力尝试易地搬迁,项目完成后将会有十万户人家脱离山区,走进县城。

二、 广西小分队走进宾阳县

1月31日广西小分队走进宾阳县。白岩村是宾阳县著名的贫困村,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充分体现了精准扶贫的要求。因为地处喀斯特地貌比较明显的区域,所以白岩村周围许多山都是岩石山,没有办法开发。近年来,由于政府提出的因地制宜利用先进技术指导种植进行扶贫的政策白岩村开发了具有当地色彩的种植业与养殖业。白岩村种植了百香果、芭蕉、三华李、葡萄等畅销的热带水果。其中三华李是白岩村种植面积最大的水果,并且春节期间李树开的花的观赏性极强,所以在白岩村也在不断的开发乡村旅游业方面的项目。

三、 山西小分队走进大宁县

1月28日和2月1日山西小分队走进大宁县。处河村和处河坪是大宁县典型的贫困村。过去当地的村民普遍居住在人工开凿的窑洞中,每逢刮风下雨,有坍塌的风险。近几年来,国家大力解决农村人民的住房问题,现在的农村,一座座平房已经建起,一个个小阁楼鳞次栉比。农村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除此之外,国家在各个方面对农民进行帮扶补助,农产品的销售价格得到补贴。逢年过节,还会发放援助物资,温暖了人心,增加了民族凝聚力。

四、山东小分队走进烟台市

1月25日山东小分队走进烟台市。烟台市是东部沿海发达城市,通过对东西部先富带后富的了解,我们能够更好的理解精准扶贫。通过网络联系,电话等方式与巫山朋友交流,从对方的角度了解扶贫情况,了解对方最真实的感受。自烟台市正式与巫山县结对,实施东西扶贫协作以来,烟台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特别是在银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思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讲政治、顾大局、用真情、扶真贫”理念,坚持“真诚帮扶、注重实效、互惠互利、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共同发展”原则,大力实施“扶基础、扶产业、扶智力”的“链条式”扶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