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知行】材料学院“矢志不移积学储材,不忘初心筑梦强国”  之走进上海电气,探索绿色能源发展

123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的7位研究生同学组成的社会实践团在马慧文、张艺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发电机厂和上海电气风电设备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座谈,一同参观的还有哈工大机电学院社会实践团和清华大学研究生实践团

上午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发电机厂的团委书记王晶以及几位出色的校友到场与实践团进行交流。首先从宣传片中了解到上海电气集团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02年,是一家大型综合性装备制造公司,主导产业聚焦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领域。在与学长学姐们亲切交流之后,王老师带领团队进入制造车间进行参观,使队员们对发电机的制备及组装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下午实践团一行人来到了上海电气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出席座谈会的有人事部赵增樑副部长,黄国险老师等。首先由清华大学实践团队长刘家岑同学介绍了清华能源系目前发展情况随后材料学院18级硕士生沙晓涵同学代表哈工大实践团对学校近几年的发展、取得的成绩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其中哈工大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的办学特色以及冰城独特的地域情怀尤为吸引大家目光。

赵老师介绍到在整个上海电气集团中能源业务占到集团总量的六成,即国家每生产三度电,就有一度电是用到了风电场的设备。目前公司采取的战略性发展趋势贴近于海上风机方向,在2016年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在这一方面已经做到了全球最大,形成系列化的多款机型,为用户提供个性化设计和服务。

通过参观上海电气集团的两家公司,老师和同学们都感受颇深,从发电机制造业到风力发电技术,从节能环保到科技创新,上海电气集团都站在行业的顶端,在为上海的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增加了上海的国际影响力;对个人而言,更加坚定了自己爱岗爱业、刻苦学习、奉献自己的决心,作为工大学子要用“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时刻警醒自己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