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环境学院漠河绿色发展调研实践团纪实(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详细了解黑龙江省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生动实践。2019117日,环境学院漠河绿色发展调研实践团奔赴黑龙江省漠河市,分别对北极镇政府、北极村村民、前哨林场、龙江脉食品有限公司、农夫山泉公司展开实地调研,了解黑龙江冰雪旅游特色以及当地企业绿色发展情况。

117日上午,实践团来到北极镇政府办公室,政府宣传科负责人向实践团介绍了北极镇的发展情况:在产业建设方面,北极镇下辖北极村、洛古河村和北红村,三个村子均着重发展旅游业,由于地理位置原因,北极村发展较其他两个村子更为迅速,已经实现了全面脱贫。同时,为响应城镇化建设和支持北极村旅游业的整合发展,政府经村民同意对北极村土地进行收储,将农业人口集体转换成城镇人口,并成立了园林绿化公司、物业环卫大队、扑火大队和农业公司,成功让1258人上岗就业,这一举措为村民提供了稳定的工资收入,全镇人均收入达27000/年。在生态建设方面,北极镇政府组织实施了冬季清雪、道路维修、垃圾回收等民生工程,切实保障景区生态环境和农民居住环境。在乡风建设方面,政府组织有冰雪马拉松赛、冰雪汽车拉力赛、钢管舞高寒挑战赛、漠河千人情侣跑、千人泼水成冰等活动。在吸引众多游客的同时,又为村民提供了多种娱乐活动。在基层治理方面,北极镇政府内部不断引入大学生村官、选调生,不断为管理队伍增添新的活力,形成了以景区管理委员会为主要人群的管理队伍,全面维护景区生态环境。在村民生活方面,北极村村民已全部脱贫,其他两村,政府也有专门的产业扶贫项目,以收益分红的形式促进建档立卡户生活水平提升。北极镇立足本地冰雪特色,在绿色发展概念的引导下,正努力打造成为一个以旅游为主、农业为辅的乡镇,以此带动全镇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

117日下午,实践团来到北极村,采用走访和问卷的形式,对村民对乡村振兴战略的了解程度以及村内的人居环境状况展开调研。实践团分为2个小组,在北极村内沿各街道逐家逐户进行调研,共走访农户70余家,发放线上线下问卷共计50余份。走访发现,目前村内污水处理设施主要以渗井形式进行收集,再由车辆抽取,村内并无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对于村内的餐馆厨房废水的处理,也是排放至渗井中,并无分类收集与处理设施。村内绝大多数农户已完成旱厕改造工作,但是仍有少数冲水式厕所已安装却未正式投入使用。

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显示:村民最为关心的是生活水平的提高,38.78%的受访者对村子公共建设服务较为满意。55.1%的受访者对村内的生态环境状况特别满意。在乡村生态振兴过程中,绝大多数农民认为需要重点解决村庄环境整治、推广农村清洁能源两方面的问题。

117日夜晚,实践团来到北极镇综合文化站,受到了正在进行娱乐活动的村民的欢迎,表明身份与来意后,村民们积极配合实践团进行调研,从她们那里了解到更多北极村发展以及环境状况的讯息。最后,实践团向文化站内村民进行环保知识宣讲,宣传日常生活中节能环保、绿色低碳出行的小知识,让绿色节能的理念融入到她们的生活中,以此助力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