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改革开放】土木学院社会实践队走进上海

(文/段威威)上海地处中国南北海岸中心点,自1843年开埠之后迅速崛起为全国经济中心,上海也是党诞生的地方,在2019年寒假,土木工程学院上海走访团来到魔都,通过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城市规划馆、浦东新区等地,探索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的背景,感受上海在改革开放之后体现的发展活力。

27日,团队首先来到了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参观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主要回顾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近代遭受西方列强压迫的历史,面对当时国家社会,进行了各自的探索,尝试了不同的道路,历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能救中国。陈列展示了当时的上海,外资和民族资产阶级建立的工厂越来越多,工人阶级日益壮大,以及共产国际在上海的努力,都为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创造了条件。

216日,实践队成员来到位于上海市人民广场的上海城市规划馆,馆内展示了上海悠久的历史,尤其是上海开埠之后发生的变化,馆内三层中间建有上海中心城区的模型,全景展现了当代上海的城市发展规划。在改革开放之后,上海的城市规模不断发生变化,目前其关于黄浦江及苏州河的治理规划,是其实现上海2035的重要一部分。

222号,为感受上海经济发展的成就,实践队成员来到浦东新区,浦东新区是上海市16个区中面积最大、经济总量最多的一个区,建有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3个功能片区,5个功能开放区域2016年时浦东新区生产总值增长8.2%,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4.9%,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