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红色之旅(二)走进沈阳

为了铭记历史,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2019116日,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红色之旅实践团来到了沈阳,参观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东北解放纪念碑等地。

进入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前广场,成员们心情无比沉重。九一八事变是20世纪震惊中外的重大历史事件,它不仅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征服中国的开始,更标志着东北人民14年浴血奋战的开始。从这一天起,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了一件件灭绝天理人寰的惨案,创下了一个个令整个人类至今毛骨悚然的罪恶记录。同学们在雕塑前沉重默哀并合影留念,纷纷表示不能忘却这样的历史。

走进博物馆展览大厅,映入眼帘的是白色大理石围墙象征着长白山、黑色大理石象征着黑龙江、天花板上的14盏蓝色灯光象征着东北沦陷14年。在讲解员的引领下,每位同学都默默的聆听着旧中国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奴役的历史,一件件实物都无声的诉说着日本帝国主义奴役这片土地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在敌人残暴的统治下,我沦陷区广大人民没有屈服,涌现出了一大批以杨靖宇、马占山为代表的英雄儿女。当团队成员走出展厅时,每个人的心情都十分沉重。以史为鉴,警钟长鸣。旧时代的中国积贫积弱,唯有祖国的强大,人民才能幸福。

沈阳这座经历过深重苦难的城市同样见证了东北地区的解放。随后同学们来到了位于沈阳和平广场的东北解放纪念碑进行参观。东北解放纪念碑采用三角亭式碑形,设计为变形的三角形子弹,碑体均用汉白玉装饰,主碑下部三面刻有三个相连的英语字母“V”,并以40只展翅飞翔的鸽子浮雕烘托,“V”是英文“胜利”一词的首写字母,鸽子是和平的象征。简洁的图案意喻战争与和平的辩证关系和三省人民对和平的珍视、企盼和美好的祝愿。主碑外侧是顶部相连向下呈三角形环绕主碑的三条拱带,象征着三省人民载歌载舞,共庆胜利的欢乐场面和对英烈的崇敬和悼念。

在实践期间,同学们还参观了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的几个重点实验室,并观看了沈飞相关的视频和解说,充分了解到我国飞机制造行业的现状与人才需求。

通过这几天的实践参观学习,团队每一名成员都深深感受到了只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才能幸福。作为一名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只有始终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书写人生的华章。